袁斌:袁立為何說「有一天,我被抓起來了…」

近日,女星袁立在網上發微博感慨說,如果「有一天,我被抓起來了,(你們)記得要來給我送我愛吃的火鍋啊」。粉絲看了,紛紛淚奔。

在大陸影視界,袁立完全稱得上是一位實力派優秀演員,更是一位深受觀眾喜愛的明星。百度詞條顯示,自出道以來,她共參演過18部影視劇和9部電影,尤其是她在《鐵齒銅牙紀曉嵐》中扮演的「杜小月」和《永不瞑目》裡的「歐陽蘭蘭」,更是給大家留下了難忘的印象。憑藉出色的演技,袁立曾斬獲第25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配角獎和第18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女配角獎。

但袁立之所以出名,還不單是因為這些。尤為難能可貴的是,身為明星的她還以獨立特行愛恨分明著稱,是位有著強烈的正義感,敢於針砭時弊,並且熱心公益的良心人士。

她曾為演員討要社保和醫保,稱影視公司只給演員提成不給三險一金,並呼籲彌補漏洞;

她曾通過微博質疑天使媽媽基金會公布的救助孩子狀態進展的時間以及捐款數目變少等情況;

她曾在微博中曝光怒江州福貢縣將每天所產生的生活垃圾整車倒入怒江,導致下游被污染的資訊;

她曾抨擊簡體字,直言「古典詩詞,傳統文化,傳統漢字,這是和諧一體的!配上我們後來的簡化字,好比傳統古典裝在一塑膠盒裡,不般配!如果我上學就學傳統漢字,多好,誰要改的,真實切斷了我們的文化」;

她也曾將朝鮮戰爭稱為「韓戰」,在微博上緬懷被中共歪曲為「侵略者」的「聯合國軍」;

她還曾質疑為什麼都是中華民族,為什麼可以慶祝國慶,不能慶祝雙十?

至於她多年來為公益事業所做的一切,尤其是為關愛救助塵肺病人所付出的大量心血更是廣為人知。許多人感嘆,像袁立這樣的明星實在太少了!

然而袁立的獨立特行愛管閑事,也使她一直飽受爭議,成了影視界一位不折不扣的話題人物,有人罵她抹黑了祖國,也有罵她是美狗,是婊子……

但是五毛也好,自干五也好,愛國憤憤也好,儘管他們對袁立恨的咬牙切齒,但憑他們的能耐,卻還不足以把她這樣的明星送進監獄去。有這種能耐的只能是官方,是當權者。

根據中國的「國情」,我想袁立最近之所以會在自己的微博上突然說出「有一天,我被抓起來了」這樣的話,絕不會是空穴來風,一定是她感到了「被抓起來」的陰影正在無形中向她逼近,或者是有人在這方面給了她什麼暗示。

這其實也不奇怪,在中國,當一個公眾人物始終堅守自己的獨立意志時,危險就離他(她)不遠了;當他(她)更進一步開始針砭時弊,為弱勢群體發聲維權時,這種危險就會不期而至。

這樣的例子還少嗎?袁立的話不過再次印證了這一點。

我記得她曾經說過:「如果你是一根蠟燭,你就髮蠟燭的光輝照亮周圍的人;如果你是一個這樣的燈,你就發出大的燈的光芒去照亮周圍的人,儘量給更多的人帶來溫暖,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的溫暖,更加的美好。」

儘管對於袁立這樣的良心人士,「有一天,我被抓起來了」並非沒有可能,但我相信她不會因此而退縮。

加油,袁立!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