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收緊H1-B 華人留學生如何應對

【新唐人2017年04月21日訊】日前,总统川普颁布行政令,要求联邦部门提出H1-B工作签证的改革方案。這一舉措对于毕业后想要留在美国工作的华人留学生来说,将受到那些影响?一起来听硅谷移民律师的解读。

川普頒布的新行政令要求國土安全部、司法部、勞工部等聯邦部門加強執行H-1B簽證法規,並提出新的改革方案,來防止移民詐騙和濫用。雖然具體細節還沒有出台,硅谷移民律師蔡旌明表示,聯邦部門的執行和審查力度已經越來越嚴格。

硅谷移民律師蔡旌明:「如果一個H1-B交上去以後,移民局可能會派人或者FB1來檢查,是不是在做他當初承諾做的事情。」「有些雇主雖然表面上是申請金融分析師(的工作),但實際上是做市場推銷,那將來可能是要非常注意了。」

根據美國公民和移民服務局的數據,2018財政年提交的H-1B簽證申請為19.9萬。雖然相比2017財年有所下降,但遠遠超出8.5萬個名額的限制,競爭仍然激烈。

硅谷移民律師蔡旌明:「有6萬5000個名額是留給本科生,還有兩萬個特殊職位是留個在美國取得碩士學歷的人。所以他們(碩士)有兩次機會,如果兩萬名額抽不中的話,會回到6萬5000個名額裡來一起抽。」

要想將來成功獲得H1-B簽證,蔡旌明律師建議華人留生,申請大學時儘量選擇電腦、科技、工程等理工科專業。

硅谷移民律師蔡旌明:「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證明你這個職位是個特殊技能的職位,這點是最困難的。比說律師助理(paralegal)以前還是處於模糊地帶,那現在很多的案例表明律師助理不是特殊技能。」

另外,正確選擇就讀學校也很重要。

硅谷移民律師蔡旌明:「區分的重點是營利還是不營利。如果是一個營利組織的學校,拿到的碩士學位,是不能到兩萬個名額裡去抽籤的。」

蔡旌明律師預計,包括抽籤制度在內,未來H1-B政策會有很大變化,依靠H1-B的初創小企業和科技外包公司將最受影響。

新唐人記者曹景哲、林驍然硅谷聖荷西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