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棉花棒掏耳釀意外多 千萬慎用(視頻)

【新唐人2017年04月20日訊】許多人都有固定用棉花棒或尖東西掏耳朵,以清理耳垢的經驗。醫師表示,這是錯誤的習慣,過分清理反而會傷害耳朵健康。

醫師表示,耳朵有自我清潔的功能。

耳鼻喉科醫師蔡維倫:「耳道的皮膚是從裡面長出來,所以它是慢慢慢慢把耳屎推出來,反而是棉花棒越推越進去的話,就變成塞住了。」

蔡醫師說,不要使用棉花棒或任何工具掏耳朵。

耳鼻喉科醫師蔡維倫:「清理耳道有可能傷害到耳道,耳道的皮膚非常的薄,假如萬一流血、開始發炎那就更嚴重。」

那麼該如何清理耳朵呢?

耳鼻喉科醫師蔡維倫:「平常我會建議洗完澡之後拿個毛巾外面(耳朵外圍)擦一擦,就可以了。」

即使耳朵進水,醫師也不建議民眾使用棉花棒。

耳鼻喉科醫師蔡維倫:「濕並不是問題,假如真的想把它弄乾的話,用個吹風機,輕輕吹一下就好了。」

他也不建議民眾使用市面上的耳垢軟化劑或清洗劑。

耳鼻喉科醫師蔡維倫:「除非你天天戴耳塞,或者是戴助聽器這些東西會把耳朵擋住,自然清潔的功能就妨害到,就可能需要醫生來清理。」

醫師也表示,急診室中有不少「棉花棒意外」,如掏耳朵跌倒或緊急煞車,棉花棒戳破耳膜,損傷聽力,或將細菌帶入耳道,導致外耳道發炎等,民眾千萬需注意當心。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