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圍愛迪生獎 鋁電池取得重大突破

【新唐人2017年04月20日訊】在我們的平日生活中,常常需要用到電池。而現在在電池界,出現了近五年來,全世界最大的革命性突破,台灣工研院與美國史丹福大學合作,研發出用「鋁」做的電池,不但登上Nature期刊、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今年還入圍了2017愛迪生獎。

這一顆就是所謂「可高速充放電的鋁電池」(URABat),它用鋁和石墨作為電池的正負極,並使用離子電解液,與一般鋰電池用的電解液相比,安全許多。

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所副組長楊昌中:「我們用穿刺實驗,對電池在放電的狀態下,去破壞它,這個電池也不會失火燃燒。」

「可高速充放電的鋁電池」目前已經申請50多個專利,不但具有安全、使用壽命長和充電速度快等優點,還相當環保。

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所副組長楊昌中:「鋁這個東西,不管在開採,跟它後續的回收,都沒有環保的疑慮,所以我們認為這個電池是非常有市場潛力的。」

由於鋁電池的密度還不如鋰電池,目前只能以取代鉛酸電池為主,主要用在電動自行車、汽車啟動電瓶和堆高機等方面。

目前全世界電池的產值有700-800億美元,其中超過一半(400億美元)是鉛酸電池,因此鋁電池如果能順利在明年六月問世,逐漸取代鉛酸電池,市場潛力將相當可觀。

新唐人記者莊翊晨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