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為何假裝民主國家?評:中共心虛

【新唐人2017年04月18日訊】最近,有美國媒體在報導中,談到了關於中國假裝是民主國家這一話題,該話題一直以來備受海內外關注。就相關問題,《新唐人》記者採訪了海外關注民主事業的人士,我們來聽聽他們怎麼看。

4月11號,《華盛頓郵報》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國為什麼假裝是民主國家」的文章,文章說,敘利亞和中國人民,都沒有選擇自己的領導人和他們的發展道路,但這兩個極權政府,都偽裝成民主政府。

文章說,中國的領導人以獨裁者的無情統治國家,雖然他們沒有自由公正的選舉、沒有未經審查的媒體和獨立的司法機構,但北京卻堅稱自己是民主體制。

古希臘的歷史學家希羅多德在《歷史》一書中,提到過「民主」(demokratia)一詞,當時「民主」的基本含義是「人民的統治」。而到了現代社會,人們把競爭性的選舉看作通向民主的必要程序,通過競爭性選舉程序的構建,來實現選舉民主和代議民主。

原北京大學法律系講師、中國民主轉型研究所所長王天成表示,民主作為一種普世價值,作為一種政治制度,它有一個非常具體的標準。

原北京大學法律系講師、中國民主轉型研究所所長王天成:「要是達不到這個標準就不是民主,如果達到這個標準就是民主。首先民主它要求政府由人們自由的選舉產生的,民主還意味著一些基本的政治自由,像言論、出版、集會、結社等等,這類我們稱為政治表達自由的自由。」

王天成表示,這兩個條件相互聯繫,因為自由的選舉必須有自由言論、自由結社等為條件。

那麼,為什麼中國把自己稱為民主國家呢?報導認為,提出這一說法,北京是爲了使自己的行動能夠合法化。

王天成:「很簡單,它心虛,它要欺騙百姓,它不能說是我不要民主,所以就歪曲民主的含義,我們是民主的,我們是比美國還民主,我們是高度民主,我們是社會主義民主,你們的是資產階級民主,我們的民主和你們的不一樣。」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中國人過去一直以來所認為的民主和西方的民主沒有區別,只是中共政府在假裝民主。比如說,它們想出一個辦法,選舉呢,他們只有一個候選人,現在改了兩個或者是三個,全是他們黨的人,選的還是他們黨,還是一黨專政,對不對?另外,共產黨從理論上講,它叫無產階級專政,無產階級這個詞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個專政,他們現在特別強調這個專政,他們所謂的民主,就是必須要專政。」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表示,由於中共是靠專政來維繫政權,已經造成了中國巨大的貧富差距,官員利用權力把錢放在自己的腰包裡,貪得無厭,一個處長都可以貪污上億元。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共是一個與老百姓在利益上嚴重對立的政權,如果都讓老百姓看清中共是這麼壞的一個獨裁者,中共光靠武裝到牙齒的暴力鎮壓,政權也會難以長久。所以它必須想方設法迷惑大部分的老百姓,讓老百姓誤以為中共是個好的、民主的政權,以緩解其內部統治的壓力。」

近年來,不斷有人站出來指責中共是假民主。

2011年,獨立候選人姚立法曾表示說:「是因為我們有一個肯定的說法,中國的這個基層選舉99%都是非法的。99%都是假民主的,全都是騙老百姓的。」2016年,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也曾批評,中共是假共和,從不選舉。

魏京生:「現在越來越多老百姓認為民主是個好東西,所以共產黨需要假裝民主來欺騙老百姓,包括欺騙世界各國。」

魏京生表示,中共假裝自己是民主體制,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中共自己也看清了人們對獨裁統治是多麼的唾棄。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