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屠殺六四學生 38集團軍前軍長徐勤先抗命細節曝光

【新唐人2017年04月19日訊】近日,海外媒體再次披露1989年六四事件中,中共欲屠殺學生時,38軍軍長徐勤先抗命,拒絕進京鎮壓學生的細節。

據海外媒體4月17日報導,六四學潮後期,當時學生已經很疲憊了,有的年輕學生甚至打起撲克來,也有開始準備托福考試,準備一走了之。並且北京當地的學生很少,外地學生也是走的多,來的少。那些日子離京2萬,來京不足200人。當時可以不必動用軍隊,就可以解決學潮問題。但中共高層決定執行「戒嚴令」,戒嚴司令部的張工向38軍軍長徐勤先傳達了口頭命令,讓他帶兵進城。

38軍軍長徐勤先拒不執行,不願到北京鎮壓學生,結果被軟禁起來了。徐說:口頭命令無效,要有書面文字。張工說不可能有書面的了。徐說,沒有書面的我不進城。後來,徐勤先被撤銷軍長職務,判處5年監禁。

還有些知道內部情況的人說,當時中共調動二、三十萬軍隊進京不是對付學生的,而是對付中共軍隊內不同意見的人,對付軍內支持趙紫陽的人。

報導還稱,當時,中共新聞聯播上播出,時任中共總理李鵬在接見幾國大使時告訴外國人中國大局已定。原來是因為1989年5月21日中共高層元老們在時任中共軍委主席鄧小平家開了會,決定從22日停止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工作,參加會議的有鄧小平、陳雲、李先念、彭真、鄧穎超、楊尚昆、薄一波、王震。正是這些人,採用非法律、非程序的方式,決定了中國的命運。

此前,有媒體報導,徐勤先抗命事件的詳細過程,民間有多個版本。其中一個說法是,中共作戰命令起草好後,先送給中共中央軍委常務副主席楊尚昆,趙紫陽是第一副主席;楊尚昆要鄧小平先簽才肯簽,于是命令先送給鄧小平,鄧簽好後,楊尚昆才加簽。

但因為軍委第一副主席趙紫陽沒有簽字,徐勤先拒絕執行命令。根據中央軍委有關規定,凡調動一個班以上攜帶武器裝備的部隊進京,須有中央軍委的調兵命令,調兵命令上必須同時具有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中央軍委常務副主席楊尚昆和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趙紫陽的簽字。

分析認為,趙紫陽沒有簽字的情況下,中共當局仍然暴力鎮壓六四學生。這不僅違反軍方的相關規定,在憲法和法律層面上也是行不通的。

2011年2月,消失已久的徐勤先接受港媒採訪時表示,對22年前抗命的事並沒有後悔。他稱,已經做了嘛!要不當時就不要做,做了就沒什麼後悔的。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