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外交高官連吃閉門羹 中共對朝原有政策坍塌

【新唐人2017年04月19日訊】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持續升級,為推進各方對話「解決危機」,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和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希望與朝鮮官員會面,但遭到拒絕。同時,朝鮮還撤回駐北京大使。外媒分析認為,中共對朝鮮半島的原有政策正在坍塌。北京當局從新制定對朝政策勢在必行。

中共外交訪問朝鮮頻遭拒絕

面對半島緊張局勢不斷升級,中方準備派遣特別代表武大偉訪問平壤,以推進半島各方「對話解決危機」。遭到朝鮮拒絕後,媒體披露,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希望與朝鮮官員會面,也遭到了拒絕。同時,朝鮮還拒絕了中共副外長入境,並撤回了駐北京的朝鮮外交官。

據彭博社報導,王毅和武大偉提出希望和朝鮮官員會晤未獲答覆。目前還不清楚中共官員要求朝鮮訪問的頻率,以及多久沒有得到朝方回覆。

報導還說,雖然朝鮮在食物和能源上主要依賴於中國,但是習近平主政後,兩國的盟友關係遇冷。

習近平從2012年上任以來,至今4年多過去了也沒有出訪朝鮮,而金正恩在2012年掌權後,雖然多次提出要到中國訪問,但都被習「擋在了門外」。4月15日,朝鮮舉行的紀念金日成105年誕辰大閱兵,中方也沒有派人參加。

鳳凰衛視18日報導稱,朝鮮還拒絕了中共副外長入境,同時撤回駐北京大使。

日媒稱,朝鮮拒絕會見北京高官的做法,在國際外交上屬於非常失禮的粗暴態度。

美媒《華盛頓郵報》引述悉尼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的格雷厄姆的話說,中方現在的處境很不尋常,它同朝鮮和韓國的關係都非常糟糕。中共的半島政策正在坍塌,局面只會每況愈下。

格雷厄姆說,中朝政治關係發生的變化,就是金正恩羞辱中共,打中共的臉。

分析認為,中國現在所面臨的困境,都是江澤民時代養癰貽患造成的。

朝鮮問題成江派威脅習近平殺手鐧

中共江派一直被外界指稱是朝鮮發展核武器的始作俑者。習近平上臺後,朝鮮問題成了江派威脅習近平的殺手鐧,朝鮮過去5次核試均和中南海局勢相對應。

去年9月,朝鮮進行核武挑釁。有分析認為,與中美聯手調查被抓的遼寧丹東女富商馬曉紅有關,據傳馬曉紅是中共江派常委張德江的情婦兼王牌特工。

朝鮮與江派高層關係密切

維基解密曾披露了中共江派秘密部署核武器到朝鮮的內幕,前中共副總理錢其琛手下線人向美國密報,朝鮮根本就沒有核武器,都是北京秘密部署的。

朝鮮金氏政權長期受中共江派操控。1989年6月,江澤民在當上中共總書記後,對外出訪的第一個國家就是朝鮮。據指,江對金日成表態,永不辜負朝鮮。

在江澤民掌權期間,中共對朝鮮援助約15億至37.5億美元。據報,朝鮮也是江派人馬薄熙來、周永康政變失敗後的退路之一。

除了獲朝鮮高規格接見的劉雲山、周永康外,現任江派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張高麗,都被指和朝鮮關係密切。

1978年8月到1980年8月,張德江在朝鮮留學,張德江曾主導了多個對朝傾向性政策,坊間稱其是「金正日在中國的代理人」。張不但與金氏政權有私交,還替江澤民維繫這條線。英媒曾報導,落馬前的周永康也是江派與金氏父子維繫關係的橋樑。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