襲日75週年 眾人聚大黃蜂謝中國軍民

【新唐人2017年04月19日訊】1942年4月18日,為挽回二戰中日本突襲珍珠港後美國低迷的士氣,美軍"杜立德"中校率16架轟炸機,從大黃蜂航空母艦上起飛,成功突襲日本。75年後,人們又聚集在大黃蜂航空母艦上,紀念這次空襲,同時感謝當年中國軍民的救援。

在舊金山東灣港口,大黃蜂航母博物馆里,伴隨著樂隊的開場,杜立德空襲75週年紀念拉開了序幕。

一位親歷了杜立德空襲的美軍講述了當年的故事。

杜立德空襲親歷者Richard Nowatzki:「在中國機場他們設置了一些信標,所以杜立德人員可以跟隨這些信標,但是他們沒有開啓,所以杜立德人員到那裏的時候,他們什麼都看不見,人們就跳傘降落。」

杜立德空襲成功後,16架轟炸機1架飛向庫頁島,15架都飛到中國浙江境內,由於當時燃油耗盡,所有人員跳傘降落。

歷史學者楊海平:「阮毅成先生是當時浙江省民政廳廳長,當年大部份人員在浙江省降落,他發動了國軍去救這些美國飛行員。」

15架飛機中大部份的人員被中國人救下來。

歷史學者楊海平:「15架飛機中2架被日本人捕獲,剩下13架飛機的人員60多人都被中國人救了,然後安全返回美國。」

杜立德空襲成功鼓舞了美國人的士氣,扭轉了二戰戰局,當年日本為了報復中國的這次營救,殺害了25萬中國民眾。

這段杜立德空襲和中國的營救以及中國民眾的付出,一直被人們記載,每年的4月18日,各地都會有杜立德空襲紀念。

而在舊金山的大黃蜂航母博物館一週7天都會開放,感興趣的民眾可以去參觀遊覽。

新唐人記者景雅蘭、于偉舊金山灣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