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川習只能共進退 解除朝核將獲重大回報

【新唐人2017年04月19日訊】為緩解半島緊張局勢,近日,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和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希望與朝鮮官員會面均遭拒絕。同時,朝鮮還拒絕中國副外長入境,並撤回駐北京大使。分析認為,習近平只能與美國總統川普共進退,才會解除朝鮮核試爆,使中國獲重大回報。

4月18日,朝鮮駐聯合國副代表金利龍召開記者會稱,美國川普政府再次將卡爾文森號(Carl Vinson)航空母艦部署到朝鮮半島外海,朝鮮已採取「自衛」措施,朝鮮正準備進行再次核子試爆。對此,美國則警告,對朝鮮開戰將使用先發制人的打擊。

川普政府繼對敘利亞發射59枚巡弋飛彈後,13日又首次動用「炸彈之母」MOAB攻擊阿富汗恐怖組織坑道洞穴。17日再曝出,美國「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戰鬥群於4月25日左右,將駛入半島東部海域,另外兩艘航母,也將抵達韓半島戰區。

世界日報分析認為,朝鮮發展核武和長程導彈,主要為對付美國,奧巴馬卻無法遏制。川普與習近平峰會可能已達成未公布的承諾或默契。

川普11日連發兩條推文表示,已向習近平開出條件,如果中國能解決朝鮮問題,對美貿易往來將大大有利於中國。但如果中國決定不幫,美國仍照樣會解決朝鮮問題。

川普12日再表示,中國不會被定為「貨幣操縱國」。美國財政部發言人當日也證實,在這週將公布的一份有關匯率評估的半年度報告中,財政部不會把中國定為「貨幣操縱國」。

分析認為,中國既然擋不住川普,暗助或被動默許美國軍事制裁朝鮮,交換不指控中國操縱匯率、不發起貿易戰等,也符合中國利益。

習近平訪美回國後,北京對朝鮮明顯較過去強硬。中共官媒接連發表社評,譴責朝鮮的核武威脅,並罕見放話,北京難忍朝鮮在核問題上繼續「折騰」,朝鮮只有宣布棄核,才能保障政權的安全。否則,一旦美國對朝動武,平壤政權的生存恐成問題。

同時,中國收緊對朝鮮的貿易制裁,要求貿易公司退還朝鮮的煤炭進口。近日,朝鮮貨船把一批煤炭拖回朝鮮南浦港。僅此一項,每年即造成朝鮮逾10億美元出口損失。

川習會次日,為威懾金正恩,川普即指令「卡爾文森號」航母折返朝鮮半島海域。12日川普與習近平熱線通話,目的都在阻止朝鮮在15日「太陽節」前後可能第六次核試。

分析稱,如能成功制止朝鮮停止核試,甚至放棄核武,將是川普最重大的外交和政治勝利。而金正恩如棄核,中國也將獲以下重大回報。

1,借美國之力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有助中國長遠國家安全。

2,習近平如直接向平壤施壓,改善中美關係,中國也會贏得川普的報償,譬如交換美國不對中國貿易刁難,中美關係回到正軌等。

3,川普和習近平如能靠制裁、威懾消滅朝鮮核武,不但是川普百日政績的最大亮點,也是習近平19大前的一大建樹。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