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米鑿船蟲現菲律賓 藏身硬殼 模樣嚇人

【新唐人2017年04月19日訊】菲律賓發現非常罕見的一種海洋軟體生物——巨型鑿船蟲。這種生物藏在硬殼裡,頭朝下鑽在淤泥中,模樣嚇人,生活特性讓人匪夷所思。報導介紹,這是科學家第一次發現活體巨型鑿船蟲。

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報導,來自美國、法國和菲律賓的成員組成的三國研究小組,在菲律賓民答那峨(Mindanao)的一處海灣的淤泥中,發現了5條巨型鑿船蟲(Kuphus Polythalamia),而且都是活的。

報導介紹,這種看起來很可怕的鑿船蟲,其實不是蟲子,而是雙殼類軟體動物。

從網站公布的科學家解剖巨型鑿船蟲的視頻可以看出,這種蟲子生活在一個看起來像石膏模型一樣的硬殼裡面,終生不出來。打開硬殼,巨型鑿船蟲的身體很柔然,為黑色,表面有黏液。

通常巨型鑿船蟲頭部朝下,鑽在泥巴裡,靠吃泥巴中泥土和海底沉澱物維生。這一特徵與普通的鑿船蟲不同。普通鑿船蟲體形較小,會鑽到腐爛的木頭中蠶食木頭。

至於主要成分是碳酸鈣的硬殼是怎麼來的,又如何長大呢?報導介紹,巨型鑿船蟲身體會分泌出一種物質,自行生成碳酸鈣硬殼,並在長大的過程中,將頭部的硬蓋分解吸收,之後再生出新的更寬的管體部分和更大的硬蓋。

成年的巨型鑿船蟲可以長到1.55米長,直徑6公分粗。


巨型鑿船蟲藏身在一個碳酸鈣為主要成分的硬殼裏。(視頻截圖)


巨型鑿船蟲的外殼打開後,出來的是一條黑色黏糊糊的軟體生物。(視頻截圖)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