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提防核污染?網傳大連環保局緊急通知

【新唐人2017年04月17日訊】一張落款「大連市環保局」的通知最近在網絡流傳,聲稱為了針對朝鮮突發核武、化武事件可能造成的損害,大連市進入應急待命狀態。雖然消息還沒獲得官方證實,但已經引發海外中文媒體關注。評論認為,這一消息體現出中共的尷尬處境。

4月16號,大陸網友「你碩的碩」,在微博發出一張圖片,稱是大連市環保局下達的《關於做好朝核環境應急工作的緊急通知》。

該通知說:「針對朝鮮突發核、化環境事件,可能對中國環境安全和公眾健康造成影響和損害……即日起全市進入應急待命狀態,要求各相關單位要組織做好應急備勤工作,並啟動應急值守。」

這一通知落款顯示「大連市環境保護局」,時間是今年4月14號,並蓋有公章,不過在大連市環保局官網上卻沒有顯示。然而,官方也沒有出面「闢謠」這條通知。

《新唐人》17號就此採訪了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學院韓國朝鮮研究中心的石源華教授 。他分析,一種可能,是這一通知存在疑點,另外一種可能,就是將通知發上網,是非官方的行為。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學院韓國朝鮮研究中心教授 石源華:「到底是真是假現在還沒有得到確認。因為中國如果要發這樣的東西,是不會允許讓這個東西上(網)公開的。從我個人的經驗來講,如果是防核擴散的話,不會是發這麼簡單的一張通知。」

雖然消息尚未確認,但由於朝鮮局勢日益緊張,這一消息仍引發海外中文媒體的關注,多家媒體進行轉載報導。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這一通知是真實的,那麼針對的應該也不是朝鮮可能進行的第六次核試驗。

中國核安全信息交流中心發起人何岸泉:「核武器試驗它是在地底下的,如果措施得當的話,可能會對地下水源產生污染,但是在空氣方面,地面上面,一般來說不會產生很大的(污染)。」

石源華:「如果說這個事情是確實的話,我覺得它針對的不是這一次的導彈試驗,或者朝鮮原來說,4月15號要進行核爆了。它不是針對這個,而是針對美國如果和朝鮮打起來的話,朝鮮半島發生了戰爭,美國對朝鮮核打擊,朝鮮又進行核反擊,如果出現這樣的情況,那核洩漏的問題就會非常嚴重。」

美國總統川普不久前強調了解決朝鮮核問題的決心。而川習會之後,中國也和韓國聯合警告說,如果朝鮮執意進行核試驗或洲際彈道導彈試驗,兩國將採取新的更嚴厲的制裁措施。

然而朝鮮在川習會前夕發射導彈,16號又再次試射導彈,但以失敗告終。同時最新衛星照片顯示,朝鮮境內的一處核試驗場,已經就第六次核試驗「準備就緒」。

評論認爲,在美朝針鋒相對之際,這張通知無論真是官方發出,或是民間假借官方名義發出,都體現出中共的尷尬處境。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如果沒有中共的支持,朝鮮政權根本維持不到今天。另一方面,中共又不可能讓朝鮮政府對它言聽計從,比如在這個核試驗的方面,中國政府至少是到了後來,顯然也是不願意讓朝鮮再進行核試驗,但是朝鮮並不聽它的。而這個事情是自作自受,這是它先前做的事情,造成了今天的狀況,而今天的狀況中共自己也感覺到很頭疼。」

而很多網民也持同樣看法,在大連環保局這張通知的微博回覆中,有網友調侃:「中國人民鮮血凝成的友誼終於獲得朝鮮金獸政府的巨額回報了」。推特上則有人說,「養虎成患、作法自斃、搬石頭砸自己的腳,說的都是中共吧」。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