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召回駐華大使 美媒:張高麗或任赴朝特使

【新唐人2017年04月18日訊】朝鮮半島局勢日益緊張。韓媒消息,朝鮮在朝鮮「太陽節」(金日成冥誕)前罕見同時召回駐華、駐俄大使。分析認為,駐華大使回國可能是匯報情況,並將朝鮮立場帶回中國。

4月17日,韓聯社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兩名駐外大使均未出席在當地舉行的慶祝太陽節的晚宴,據此推測兩人已歸朝。

朝鮮駐華使館每年舉辦慶祝太陽節的宴會,但今年朝鮮駐華大使池在龍沒有現身宴會,而是由朝鮮駐華大使館公使樸明浩作為「臨時代辦」出席活動。預計池在龍可能12日前返回朝鮮。

另外,朝鮮駐俄使館在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訪俄第二天的13日在莫斯科舉辦慶祝太陽節宴會,朝鮮駐俄大使金亨俊當天也未出席。

有消息稱,他已於本月11日途經北京回到朝鮮。

報導引述北京外交消息人士表示,朝鮮大使不參加太陽節紀念活動實屬罕見。池在龍回國應該是為了匯報中美領導人會晤後中國的氛圍等,以及將朝方立場帶回中國。

韓國《朝鮮日報》披露,朝核六方會談中方代表團長、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訪韓後,中共決定再派武大偉訪問平壤。但平壤對此沒有反應,事實上也就是表示了拒絕。

4月10日,武大偉訪問韓國,與韓國外交部的協議中闡述,如果朝鮮繼續核試驗,中方採取的制裁措施可能包括中斷重油供應等物資供應,驅逐中國境內朝鮮勞工,停止朝鮮旅遊等。

此前,路透社消息稱,北京已再次下令中國公司退回朝鮮煤炭。

雖然朝鮮並沒有在今年的太陽節期間進行核試驗,但是新加坡《聯合早報》引述韓美兩軍的消息稱,本月25日的朝鮮建軍節仍是一個核試驗的危險時間點。

美國《赫芬頓郵報》4月16日刊文稱,北京一定會在本週(4月17日至23日)向朝鮮派遣高級特使,作為阻止最壞局面發生的緊急努力。

報導引述北京的外交人士消息說,前往朝鮮的特使很有可能是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另外一個人選是習近平的政治助理以及總書記辦公室主任丁薛祥。

中共常委張高麗和張德江被曝都曾在朝鮮金日成綜合大學留學。江澤民和四名江派高官周永康、張高麗、張德江、劉雲山均與朝鮮金氏政權往來密切。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認為,金家和中共江派勢力一向關係密切,如果派遣江派常委張高麗任特使訪問朝鮮,這可能是金正恩比較樂於接受的人選。

他表示,習近平如果派張高麗訪朝,很可能給了他一個燙手山芋:如果談判取得成績,這毫無疑問是決策者的功勞,對習近平19大頗為有利;如果談判無果,那麼朝核問題的失敗責任就將由江派勢力去承擔,這可以擋住江派在黨內攻擊的矛頭,也為進一步向朝鮮施壓贏得更大空間。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