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導彈試射爆炸 美中高層即時通話

【新唐人2017年04月18日訊】美韓官方表示,朝鮮16日試射導彈,但以失敗告終。大陸黨媒稱試射後不久,中美高層就進行了即時通話溝通。北京近日持續對朝鮮施壓,但外界批評其並未盡力。美官員透露,川普再發出警告,或制裁與朝鮮有往來的中資銀行及企業。

朝鮮週日(4月16日)在鹹鏡南道新浦一帶試射導彈,但發射後不久就爆炸。韓國聯合參謀本部未能確認導彈型號,但情報機構官員推測,飛彈的型號可能與朝鮮本月5日的試射相同。5日試射的導彈亦飛行約60公里後墜海。

英國前外交大臣裡夫金德(Malcolm Rifkind)週日(4月16日)對BBC表示,這次導彈試射失敗有可能是因為技術不過關,但也很有可能是美國通過網路手段加以干預的結果。按照裡夫金德的說法,美國曾在過去多次展現出類似能力。

最新一次試射是發生在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到達韓國展開首次亞洲訪問之際。有分析稱,朝鮮此次試射是向彭斯來訪示威。

大陸新華社報導,在試射過後不久表示,主管外交的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應約與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通電話,通稿簡單交代「雙方還就當前朝鮮半島局勢交換了看法」。

週日,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在阿富汗受訪時指,朝鮮不能繼續其恐嚇行為,稱美國正和中方合作,研究一系列的選項來回應朝鮮問題。

本月川習會後,北京對朝鮮態度轉向強硬,包括下令退回朝鮮煤炭,威脅朝鮮再核試驗就切斷石油供應等。還有未經證實的傳言指,北京已密會朝鮮,要求限期銷毀核武。

不過,國際社會也有聲音指出,在制裁朝鮮問題上,中國並未盡力。

路透社報導指,如果北京中斷對朝石油供應3個月,朝鮮經濟就會癱瘓。

據法新社發自北京消息,在聯合國對朝全面制裁的背景下,中國境內今年第一季度從朝鮮進口的貿易額增長了百分之20。

還有消息透露,朝鮮試射的導彈,許多技術和部件來自中國大陸的公司。

16日朝鮮試射導彈失敗後,美國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的朝鮮問題專家魯傑羅(Anthony Ruggiero)批評北京未有做足措施,防止潛伏在中國的朝鮮政府人員利用中國的公司和銀行向平壤提供財政支持。

他警告,若中方再不採取行動,終有一天美國政府會被迫制裁這些機構。

路透社報導,一名美國官員表示,川普近日警告稱,如果中方不加大施壓力度,美國對朝鮮新的制裁可能包括懲罰與朝鮮有業務往來的中資銀行及企業。

雖然習近平上台後中朝關係迅速轉冷,但是中共與朝鮮之間的經濟往來和軍事合作由來已久。

綜合媒體報導,江澤民和江派周永康、張德江、張高麗、劉云山等人與金氏政權關係親密,江派官員至今和朝鮮仍有往來。朝鮮核武得以迅速發展,被指主要來自江澤民時期的秘密援助和培植。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