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處巡視組長「意義非同一般」 英媒:有利王岐山留任

【新唐人2017年04月18日訊】4月17日,中共中紀委副部級巡視組組長張化為落馬。陸媒稱其「警示意義非同一般」。而外媒分析,中紀委此時「清理門戶」,有利於習近平在十九大上,更合理地讓王岐山超期留任監察部門首長職務。

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當地時間17日上午通報,中共中央巡視組前副部級巡視組長張化為,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審查。

官方通報依舊沒有進一步說明官員落馬的具體原因,而「嚴重違紀」被認為是委婉指控官員腐敗的官方辭令。

這是中共籌備設立獨立於政府機構之外的反腐監察部門——國家監察委員會之際,中紀委對外公佈目前為止落馬級別最高的紀檢官員。

大陸門戶新聞網站新浪網指,張參與巡視的地區和單位中,曾有國家體育總局原副局長肖天和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等官員落馬,而張化為本人則是目前為止首位落馬的中央巡視組長,「對他的查處,警示意義非同一般」。

路透社進一步分析,在北京即將整合各黨政紀律檢查監察部門成國家監察委之際,像拉張化為下馬這種「清理門戶」行動,有利於習近平在今年稍後舉行的中共十九大上,更合理地爭取讓王岐山超期留任黨政監察部門首長職務。

2017年初,中共已率先在北京市、山西省和浙江省成立地方監察委試點。據陸媒報導,國家級的監察委員會將於2018年產生。外界有分析稱,成立監察委的目的之一,是為了讓已到退休年齡的王岐山在十九大上留任政治局常委。

針對張化為落馬,也有觀點認為,王岐山之所以此時深度清理「內鬼」,是為了從源頭上清洗換屆人選,幫助習近平掌控「十九大」人事佈局。

王岐山早前不斷釋放清理「內鬼」的信號

中紀委在2017年初發佈的官方專題片《打鐵還需自身硬》中指,在2015年和2016年底,全國被問責的紀檢官員高達4800多人,中央紀委查處的機關官員達17人。

在該專題片中,首度曝光了8名中紀委系統的「內鬼」,除了前中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魏健、中紀委紀檢監察六室三處處長曹立新外,還有中紀委第十一紀檢監察室原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劉建營;中紀委第九紀檢監察室原副主任、原正局級紀檢專員、監察專員明玉清;中紀委第六紀檢監察室副處長袁衛華;中紀委第六紀檢監察室原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羅凱;中紀委第十二紀檢監察室原處長申英;中央紀委第八紀檢監察室原處長原屹峰。

上述8人被稱為中紀委「8大內鬼」,當中有5人曾經參辦過薄熙來等多起大案。據報導,這些高級別內鬼或對官員通風報信,或在官商之間充當「權力掮客」,一邊查貪官一邊自己貪腐。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