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修憲公投落幕 通過總統集權制

【新唐人2017年04月17日訊】土耳其周日舉行憲法修正公投,結果,同意修憲派獲得勝利。根據新憲法,土耳其將從議會內閣制轉為總統制,這對土耳其來說是歷史性的重大變革。

土耳其周日舉行修憲公投,最高選舉委員會確認,結果贊成修憲一方,以51.3%對48.7%勝出。

本次公投涵蓋了18項憲法修正條款。根據新法,總統埃爾多安將獲得更多實權,還可能連任到2029年。土耳其政權將從議會內閣制轉為總統制,總理辦公室將被廢除。

埃爾多安當晚發表講話,稱這是歷史性的一天,還說他將就是否恢復死刑舉行新公投。

支持者認為,新憲法將賦予總統更多權力,提高執政效率。

不過,最大反對黨共和人民黨質疑公投的合法性,稱有大量違規投票,例如無效票。同時擔心修憲後埃爾多安將有可能獨攬大權,走向獨裁。

歐洲多國關注土耳其局勢,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奧朗德表示,公投結果反映土耳其社會分裂,呼籲當局尊重反對派聲音及歐洲價值,與各方開展對話。

歐盟發表聲明,鑒於公投結果雙方差距太小,以及修憲影響深遠,呼籲土耳其當局執行新憲法時,要尋求「全國共識」。

歐盟此前曾警告,土耳其一旦恢復死刑,將意味著其加入歐盟的談判結束。

新唐人記者曹菁、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