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拆遷年度報告:以暴抗暴明顯增加

【新唐人2017年04月17日訊】日前,大陸民間機構發佈中國境內拆遷年度報告,報告列舉大陸多個強拆案例,並指出,由於政府暴力強拆導致百姓以暴抗暴的事件明顯增加。

據自由亞洲報導,中國城鄉建設管理與房地產法研究中心與北京市才良律師事務所,4月16日聯合發佈2016中國拆遷年度報告。北京才良律師事務所多年來代理強拆維權案件,這是該所撰寫的第7年度拆遷報告。

報告指出,從2016年中共政府拆遷的暴力程度有增無減,在強拆背景下,維權人士以暴抗暴事件明顯增多,其中絕大多數抗拆血案都是被拆遷人員受到人身安全威脅,在報警無效的情況下,被拆遷人士只好自救、以暴抗暴,最後變成血案。

報告並列舉2016年10大典型案例如:

2016年1月11日晚上,河北永清縣開發商負責拆遷的工作人員劉二旦和他的幫手張偉、李春江,砸村民付奎生家的玻璃,付奎生發現後與劉二旦發生打鬥。期間,付金波聞訊趕來,父子二人持自制類似扎槍類銳器將劉二旦扎傷,劉後經搶救無效死亡。付奎生、付金波父子也被以故意傷害罪拘捕。

2016年4月29日海口秀英區大規模強拆衝突,在經歷了政府4月29日一整天的強拆之後,4月30日當地村民和拆遷隊伍發生大規模衝突,多名村民被打傷,另一方的拆遷隊也有人受傷。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區長流鎮瓊華村發生暴力拆遷事件,多名戴頭盔、口罩身穿黑色制服統一著裝的男子手持木棍、警棍和防衛盾牌,毆打多個坐在地上的婦女和兒童,現場哭聲淒厲。該強拆視頻隨後在網路流傳,引起輿論關注。

5月10日鄭州發生拆遷戶範華培殺人事件,範華培死於5月10日下午,當天他持刀致3死1傷後被警方擊斃,死者中包含鄭州市惠濟區老鴉陳辦事處副主任陳山。

另外,6月16日長沙農婦龔雪輝被拆遷活埋、9月7日江蘇沛縣王世蘭被「誤拆」掩埋致死,以及11月15日河北賈敬龍因強拆殺官被執行死刑。

1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參與報告人士表示:我們聯合召開了1個論壇,然後發佈這1年的報告。有些(案例)是我們參與的、有些是我們看到的,然後從這個案件的死傷人數、案件性質、影響的惡劣程度,參考了網路投票,還有一些專家意見,綜合來評定。現在我們已經發佈了7年。從2010年到現在,從這7年發佈的大致能看到中國拆遷的進程。

知情人士透露,因為環境惡劣,撰寫類似的民間報告,一直面對巨大壓力,無論是獲取材料,還是發佈最後的研究結果,都有困難。而一些官方的機構根本不願意涉及敏感的話題。

分析認為,強拆是近10多年來中國大陸最為尖銳的社會矛盾之一,引發的血案眾多。而媒體坦言,一般的強拆流血事件已經不能引起民眾的關注。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