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五兒女嫌棄 河南九旬婦流落街頭

【新唐人2017年04月17日訊】河南鄭州一名九旬翟姓老人,雖5名兒女都長大成人,但均對老人不管不問,近日,更把老人拋棄街頭。老人因擔心影響兒女名聲,不肯說出其兒女的住址,目前,老人被暫時安置在當地的救助站。

據東網4月17日報導,15日早上,河南鄭州巴士司機宋宗元工作時,翟姓老人在嵩山路上了車,宋宗元看到老人行動不便,詢問她要到哪一站,老人說:「你們把我拉到哪兒是哪兒吧。」

無奈之下,宋宗元把老人拉到終點站,但下去後老人不知該去哪,宋宗元又將老人帶到調度室,但老人不肯說出家人的聯絡方法,只能暫住調度室。

老人說,她的丈夫早年去世,她獨自撫養一個兒子4個女兒,如今5個孩子都已成家立業,其中一個兒子還在鄭州市內開廠。

兒女們成家立業後,老人成了「累贅」,甚至孫兒及兒媳都不喜歡她。4月15日,她的兒子開車將她送到嵩山路路口丟在路邊,老人無處可去便漫無目的地坐巴士遊逛。

由於老人不肯提供家人的聯繫方式,車站人員只好報警,但警方也找不到老人家人,最後暫時把老人送救助站安置。

中國子女不贍養老人頻見報端

上述老人境況並非個例,類似事件頻見報端。

去年8月,陸媒曾曝光,江蘇鹽城市兩名9旬生病老人,被扔在馬路邊的垃圾桶旁。報稱,老人有4個兒子,原來輪流贍養老人,但輪到五保戶的大兒子時,他以母親生病為由拒絕接受,將母親安置在其門前的垃圾桶旁。

此前,陸媒還曾曝光,湖北宜昌一名82歲的老人,儘管有5個子女,卻不得不坐著輪椅、守著棺材露宿街頭。在老人連續兩晚露宿街頭之後,子女們最終商定出了結果,才由老人的大兒子暫時將老人接回家中居住。

2013年,中共曾通過了一項法律,旨在強迫成年子女探望他們年邁的父母。該法律還列出了一系列規定「滿足老年人精神需要」的義務。觀察人士批評,這些措施無法被執行。

中國網路作家荊楚表示,孝順和敬老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之一。中共歷次運動打掉了中國人的傳統孝道。

中國人權活動人士劉青指出,子女不贍養老人至少有兩方面的原因。第一個原因是道德方面的原因。中共統治這些年裡,把黨性擺到比人性和親情關係還更重要的地步,造成道德層面的滑坡。所以這種道德的缺失,有造成如今年輕人不贍養父母、拋棄父母的現象很多。

另外,中國多年來實行所謂的計劃生育政策,一對夫婦,下有子女,上有雙方四位老人,致使他們在經濟上很難承擔贍養老人的責任。

此外,中共雖然多年來征收養老金,但如今中國的養老金都已被貪官污吏給吃空了。現在政府又說要推遲發放養老金,甚至還說要人們變賣自己的房子,以房養老。

去年10月份,「每日電訊報」報導,在中國的老年人通常會依賴他們子女的情感和經濟支持,孝敬父母被中國人視為最傳統的美德。

但是,近幾十年來,許多年輕一代更多的關注於他們的職場,而不是他們父母的晚年是否幸福。

中民社會救助研究院公佈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每年有大約50萬名老年人在中國失蹤,即每天大約失蹤1370人。

根據報告,大多數失蹤案都發生在農村和小城市裡,這些地區的年輕人通常都會離開家鄉,前往一線大城市尋找工作。

報告說,有超過80%在大城市中失蹤的老人後來被找到,但農村只有50%被找到。

很多失蹤老人患有精神疾病,其中72%患有記憶功能障礙,四分之一的老人被診斷為患有老年痴呆症,之所以失蹤,被外界認為是故意遭子女遺棄。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