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再抓高級內鬼 副部級巡視專員張化為受查

【新唐人2017年04月17日訊】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今日(17日)上午通報,中央巡視組前副部級巡視專員張化為,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審查。

張化為,男,大專學歷,副部級巡視專員。據公開資料顯示,張化為曾任中紀委第五室主任、中央組織部第一企業金融巡視組副組長。

2013年中央第一輪巡視中,張化為擔任第十巡視組副組長,當年先後進駐中國人民大學、湖南省進行巡視。

2014年4月1日,張化為擔任中央第一巡視組副組長,進駐遼寧。

2014年7月28日至2015年2月,張化為擔任第十一巡視組組長,先後進駐中共國家體育總局、中國國電集團公司。

2015年2月28日至4月30日,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對中國大唐集團公司進行了專項巡視,張化為仍然擔任巡視組組長。

目前為止,當局並未公開張化為被查的具體原因。中紀委「巡視組」素有「欽差大臣」之稱,對進駐機構的調查巡視是否公允,備受外界關注。

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早前不斷釋放清理「內鬼」的信號。2015年12月3日,中紀委官網通報山西省委巡視組前組長劉向東被「雙開」,劉向東成為中共「十八大」以來首個被通報「雙開」的省級巡視組長。

今年初播出的中紀委專題片《打鐵還需自身硬》中,首度曝光了8名中紀委系統的「內鬼」,除了前中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魏健、中紀委紀檢監察六室三處處長曹立新外,還有中紀委第十一紀檢監察室原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劉建營;中紀委第九紀檢監察室原副主任、原正局級紀檢專員、監察專員明玉清;中紀委第六紀檢監察室副處長袁衛華;中紀委第六紀檢監察室原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羅凱;中紀委第十二紀檢監察室原處長申英;中央紀委第八紀檢監察室原處長原屹峰。

上述8人被稱為中紀委「8大內鬼」,當中有5人曾經參辦過薄熙來等多起大案。據報導,這些高級別內鬼利用職務之便,或對官員泄露問題線索、通風報信,或在官商之間充當「權力掮客」,總之是一邊查貪官,一邊自己貪腐。

有分析認為,目前正處「十九大」人事卡位的關鍵時期,王岐山之所以深度清理紀委系統「內鬼」,是為了從源頭上甄別、清洗換屆人選,以此幫助習近平掌控「十九大」局勢。

(記者文瑞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