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監會盯上官太太俱樂部 金融系統山雨欲來

【新唐人2017年04月17日訊】近期,金融系統的反腐風暴正席捲而來。繼4月9日中共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及中國進出口銀行北京分行原黨委書記、行長李昌軍同時落馬後,銀監會主席助理楊家才也在17日被證實接受調查。中共官媒文章還披露,如今在金融界「任職」的官太太們也已經被銀監會盯上。

4月16日,中共官媒旗下微信號「俠客島」發表文章說,最近兩週內,銀監會密集發佈了7個監管文件,包括「違規用人」、「內外勾結違法」等。

文章提到,4月7日發佈的5號文件指出,在上一輪金融反腐巡視中,銀行如「近親繁殖」等違規用人問題凸顯,針對「吃空額」和「吃空餉」等問題,更是一針見血。

文章特別點名了中國第一家民營資本設立的商業銀行民生銀行中的「官太太俱樂部」。

此前已有媒體披露,前中共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長令計劃妻子谷麗萍,曾在該行行長毛曉峰的安排下於民生租賃任職3年;另一名中共政協前副主席蘇榮,其妻子於麗芳更於退休後被聘為民生銀行董事會審計委員會主任。

同樣存在官太太「吃空餉」的還有銀河證券。周永康前秘書、前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的妻子段雁秋,就曾擔任銀河證券投行部董事,中共國家統計局原局長王保安的妻子霍肖宇,也被安排成為銀河證券的副總裁「吃空餉」。

文章預告,當局下一步或將針對「官太太俱樂部」開刀,「一場銀行業監管風暴正席捲而來」。

香港《蘋果日報》的評論則稱,大陸證券公司和銀行成「官太太俱樂部」,與中共金融體制有很大關係:官太太有優勢利用官場人脈拉到大筆政府和國企存款;券商要想獲得更多優質企業的IPO業務,須與地方政府建立良好合作關係,同時官太太掌握的內幕消息,更是券商追逐暴利的法寶。

在4月9日項俊波和李昌軍落馬的同一天,中共官方發佈了總理李克強有關金融反腐的講話全文。官媒報導稱,2017年是金融反腐年,好戲還在後面。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