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搬石砸腳 一意孤行助推中美俄合作

【新唐人2017年04月17日訊】當地時間4月16日上午,朝鮮再次在咸鏡南道新浦一帶試射導彈。目前,中、美兩國的政府尚未正式對該事件明確表態。不過此前的種種跡象顯示,川習會談後,中美雙方已開啟了聯手施壓朝鮮以逼迫其放棄發展核武的模式。有輿論稱,金正恩搬石砸腳,其一意孤行發展核武,反而促成了中俄與美國的聯手合作。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軍方認為,朝鮮16日在新浦一帶試射的導彈可能是「KN-15北極星2型」。不過美國五角大樓經過初步評估後稱,朝鮮這次發射的並不是洲際彈道飛彈,而是射程1000公里的「飛毛腿ER」中程彈道飛彈。

CNN則報導稱,據美軍偵測和追蹤,朝鮮日前試射的飛彈「幾乎是一發射就爆炸」,因此這是一次失敗的發射試驗。

此前一天,朝鮮當局在4月15日舉行的大規模閱兵儀式上亮出了多款新型導彈。雖然外界對這些核彈是否真的能夠用於實戰表示強烈懷疑,甚至有觀點認為朝鮮這次展示出的那些核彈很可能只是模型,是金正恩當局針對歐美國家搞的一次「武裝遊行」,但朝鮮當局這番炫耀核武的舉動仍然是不折不扣的挑釁。

目前,中、美兩國政府尚未正式對朝鮮這次失敗的導彈試射正式表態。外界輿論認為,這表明中、美都不屑於再對朝鮮的這種挑釁作「口舌之爭」,後續必然會採取一些實際行動來教訓金正恩。

總部設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網日前刊文稱,川普政府近日表態對朝政策的目標首先應是「無核化」而不是「政權更迭」,這意味著在半島問題上「中美俄各方終於在局勢混亂之際形成了共識」。

該文稱,「中、美、俄各方近期的外交管道存在一定程度的溝通,這讓三國在這一問題上因共同利益展開接觸存在了可能,以至於朝鮮的『頑劣』更加速了三國的某種『合作』。」

事實上,中共外交部13日呼籲有關各方降低緊張狀態,有利於把各方拉回談判桌;14日,中、俄外長更是展開商議,尋求推動朝鮮半島問題有關各方恢復對話。

不過,中共的呼籲幾乎同時受到了朝美雙方的漠視,這顯示出,中共多年來堅持的「六方會談」,已經面臨徹底失敗的窘境。近年來,國際社會已經認識到「六方會談」只是朝鮮藉以暗中發展核武的輿論幌子。

在這樣的背景下,尋求新的共識,似已成為當下中美俄最重要的工作。

據公開的資訊,美聯社今年4月14日的報導曾援引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政府官員透露,為促使朝鮮放棄核武器,川普的幕僚們曾討論了包括軍事打擊和推翻朝鮮政權在內的一系列政策選項,而川普政府最終確定的對朝政策是:最大限度施壓,如果朝鮮改變其行為,再與其接觸。

《華盛頓郵報》則報導稱,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已經同意名為「極限施壓」的新政策。這項新政策旨在通過經濟制裁和外交手段迫使朝鮮停止導彈和核活動,但美國並不尋求朝鮮的「政權更迭」。

外界觀察到,在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期間和會談後,美國不僅發射了59枚戰斧導彈把膽敢使用化學武器攻擊平民的敘利亞阿薩德政權的空軍基地炸成一片火海;4月13日又向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在阿富汗的目標投下一枚號稱「炸彈之母」的GBU-43炸彈;14日更宣佈成功測試了具備鑽地能力的導引核彈或稱「智能型」核彈B61-12重力熱核炸彈。

輿論界一致認為,川普政府的上述展示軍力行動,都是在逼迫平壤停止發展核子武器與洲際彈道導彈。

與此同時,北京當局在川習會談後也明顯加大了對朝鮮方面的施壓。北京不但下令中方公司退回大批從朝鮮進口的煤炭,還透過其喉舌媒體和御用學者對外釋放風聲,稱如果朝鮮當局繼續進行核挑釁,北京可能會考慮切斷對朝石油供應。

對此,海外時政獨立觀察人士鄭經緯分析說,金正恩上臺以後不惜冒天下之大不韙一意孤行發展核武,其如意算盤估計是想藉著挑起半島危機來捆綁中俄與美韓交惡,從而讓朝鮮從中漁利。前一段時間中韓因薩德入韓的問題而幾乎翻臉,說明朝鮮當局的圖謀曾經賺到了一點甜頭。但川習會談後圍繞朝核問題的整體局勢發生明顯逆轉,中美俄三國反而開始聯手施壓平壤棄核,這對金正恩政權來講是個嚴重的打擊。金正恩當局完全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最終他們可能什麼都得不到。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