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公認的最有毒食物!别再吃了!

【新唐人2017年04月16日訊】我們可能經常聽說「食物中毒」,但大多數人並不了解有毒食物是哪些,下面novelfeed.com帶大家認識最容易導致食物中毒的動、植物:

1、毒性之最--河豚:沒有處理過的河豚肉或者處理不當的河豚肉,非常容易中毒,因為河豚內臟中含有能致人死亡的河豚毒素。雖說河豚肉鮮美,但其毒性相當於劇毒藥品氰化鈉的1250倍,不足1mg就可以致人死亡。

為了預防和避免誤食中毒,大家還是要學會認識和鑑別這種魚。河豚魚體形長、圓,頭比較方、扁、魚體光滑武林,可有美麗的斑紋或成黑黃色;腮小不明顯;肚腹圍黃白色,背腹有小白次。

2、漂亮但有毒的蘑菇:在大陆目前已經鑑定的蕈類中,可食用蕈有300多種,有毒蕈類約100種,可致人死亡的至少有10種。毒蕈多以家庭為單位中毒為主,多發生在夏秋多雨季節,常常是由於誤採毒蘑菇食用中毒。

為了預防毒蘑菇中毒,不要輕易品嚐不認識的蘑菇,如果不慎誤食,及時採取催吐、洗胃、導洩等有效措施,並及時就診。

3、生土豆和發芽的土豆:土豆很常見,土豆含有一種毒性成分龍葵素,可引起溶血,並對運動中樞及呼吸中樞有著麻痺作用。但是成熟的土豆含有龍葵素很少,未成熟或發芽的土豆含有的龍葵素可高達400mg。大量食用未成熟或發芽的土豆會造成急性中毒。另外,在煮土豆時可以加些米醋。

4、新鮮的黃花菜:鮮黃花菜中含有秋水仙鹼,經腸道吸收後可在體內轉變成有毒的二秋水仙鹼,引起食物中毒。

秋水仙鹼可溶解於水,所以在處理之前用水焯一下、泡煮等過程會減少其在蔬菜中的含量,減少對人體的毒性。

5、未熟的四季豆(菜豆、豆角、梅豆角):四季豆是人們普遍食用的的一種蔬菜,但生的四季豆中含皁苷和血細胞凝集素,對人體消化道具有強烈的刺激性,並對紅細胞有溶解或凝集作用。如烹調時加熱不徹底,其中的毒素未被破壞,食用後就會引起中毒。

避免四季豆中毒的方法非常簡單,只要在炒菜時把全部四季豆加熱、徹底炒熟,使其外觀失去原有的生綠色,就可以破壞其中含有的皁苷和血細胞凝集素。

6、有毒貝類:貝類味道鮮美,是人們非常喜歡的一種海鮮食物,可是織紋螺含有毒性物質,容易引發食物中毒。貝類食物中毒的發生於水域中藻類大量繁殖有關,有毒藻類產生的毒素被貝類腹肌,當人們吃貝肉後,毒素就迅速釋放產生毒性作用。

為了防止貝類食物中毒,在海藻大量繁殖期及出現所謂的「赤潮」時,應禁止採集、出售和食用貝類。

據報導,下面也是有毒食物:

接骨木:又名戳樹、蒴樹、公道老樹、大葉接骨木、大葉蒴藋、舒筋樹、樟木樹。落葉灌木至小喬木,達4-8米,枝有皮孔,光滑無毛,髓心淡黃棕色。奇數羽狀復葉,橢圓狀披針形,長5-12cm,端尖至漸尖,基部闊楔形,常不對稱,緣具鋸齒,兩面光滑無毛,揉碎後有臭味。圓錐狀聚傘花序頂生,花冠輻狀,白色至淡黃色。漿果狀核果等球形,黑紫色或紅色。花期4-5月,果6-7月成熟。

接骨木樹很大很美,樹上長者許多小花,散發著淡淡的幽香。接骨木花主要用於釀製接骨木酒。有時花被油炸後吃。但在美麗的外表下潛伏著危險,接骨木樹的根和某些部位含有劇毒,人誤食會引發嚴重的胃病。因此,下次當您採摘接骨木花吃時,記住只吃花,不吃根。

蓖麻子油:蓖麻油取自蓖麻的種子(含油約50%)。去殼後的籽仁含油量高達近70%,含蛋白質18%左右。蓖麻油是唯一以含羥經基酸為主的商品油脂。蓖麻的主要產地為巴西、印度及前蘇聯,中國各省均有種植。

蓖麻子油,我們在孩童時經常吃到,因為蓖麻油會定量地添加到糖果,巧克力,和其他食物中。知道蓖麻油有毒,大人還是將含有蓖麻油的食物讓自己懵懂無知的孩子吃。幸運的是,現在的食品中含有的蓖麻油的量都在安全範圍內。

蓖麻子的有毒成分為蓖麻毒素及蓖麻鹼。其中蓖麻毒素是一種損害細胞原漿的毒素。因此可以破壞肝細胞、腎細胞,造成這些實質臟器的損害,並可凝集、溶解紅細胞、麻痹呼吸及血管運動中樞。一顆蓖麻子可毒死一個人,四顆可毒死一匹馬。有毒的成分是蓖麻毒素,毒性如此強,所以人們在採集種子時必須遵循嚴格的安全指引,以防止意外死亡。儘管如此,還是有很多人樂意在蓖麻園裏工作,採集蓖麻子。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