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穆斯林少女辯論會,用的竟是華語,不但通順流暢還帶哲學思想

【新唐人2017年04月16日訊】臉書專頁「I’m Malaysian 我是馬來西亞人」日前上傳一段影音後立即爆紅。視頻中可見,在一所中學內正進行辯論比賽,裡頭全都是包著馬來傳統頭巾的穆斯林少女,但竟是用華語進行辯論。雖然語略帶點馬來腔,但表達能力都非常通順流暢。

中央社報導,馬來西亞是多元種族國家,官方語言以馬來語及英語為主,許多人以為,馬來西亞的馬來人不會說華語,但隨著中國大陸商業影響,越來越多非華裔家長認知到華語在全球地位的重要性,紛紛將小孩送進華文小學與中學就讀,促使越來越多馬來年輕人也如馬來西亞華人一樣,成為多語精通的「語言控」。

臉書「I’m Malaysian 我是馬來西亞人」的一段視頻可見,包著馬來傳統頭巾的穆斯林少女們用華語在進行辯論

令人驚訝的是,辯題是帶點哲學思想意味,正方辯題為「從未得到比得而復失更痛苦」,反方辯題為「得而復失比從未得到更痛苦」,而非簡單的根據社會事實延伸討論的議題,間接凸顯了這些馬來少女在掌握華語能力的純熟外,也懂得思考更高階的人生議題。

這個影片長達45秒,有超過5萬8000人次觀看。網友紛紛留言讚揚這些馬來少女的華語流利程度外,也認為這有助於團結近年來遭政客分化的社會團結。

另外,有些華人網友除了表示感動與佩服外,也自愧本身的華語程度可能不及這些馬來少女,並留言提醒華人再不好好學習母語,未來恐怕會被這些越來越懂得上進的馬來人迎頭趕上。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