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危機 UN決議遭否決 美俄分歧加大

【新唐人2017年04月16日訊】新聞週刊(573)來關注敘利亞化學武器攻擊事件。本週三,聯合國安理會譴責化武襲擊的決議草案因俄羅斯的否決而沒能通過,美俄關係跌入低谷。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出席七國集團外長會議和訪問俄羅斯時,都提到阿薩德政權必須下臺,俄羅斯應該放棄支持阿薩德。

週三,在聯合國會議上,俄羅斯第八次對西方國家提出的制裁敘利亞阿薩德政權的決議,行使否決權。曾經六次與俄羅斯一起投否決票的中國,當天選擇棄權。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警告俄羅斯停止支持阿薩德政權,不要繼續阻礙敘利亞和平進程。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俄羅斯的同僚們,每次阿薩德的飛機向平民投下又一桶炸彈,並企圖餓死一方民衆的時候,你們都是在國際社會孤立自己。」

普京當天在接受俄羅斯國家電視臺的採訪時說,美俄關係在川普總統上任後,似乎比以前惡化了。

而俄羅斯對敘利亞的支持,也使其與西方各國關係惡化。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認為,俄羅斯在敘利亞化武問題上,站在了錯誤的一方。

切斷俄羅斯與敘利亞阿薩德政權的關係,也是週二在意大利召開的七國集團外長會議的重點議題。同時出席的還包括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等反對阿薩德政權的中東國家代表。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會上表示,美國不能容忍敘利亞政府使用化學武器襲擊平民,阿薩德政權必須下臺。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我們的政策是,交由敘利亞人民管理一個統一的國家。我認為,我們都已經非常清楚,阿薩德家族的統治即將結束。」

蒂勒森希望俄羅斯能認清,支持阿薩德政府不符合自身利益。他的講話得到各國外長的支持。

結束七國外長會議後,蒂勒森週三訪問俄羅斯,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外長拉夫羅夫在莫斯科會面,勸說他們放棄支持阿薩德。

蒂勒森表示,這次會談將為美俄未來關係定調,希望通過對話了解彼此的立場和觀點,縮小分歧。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今天會談正值美俄關係的重要時刻,我們想進一步闡明我們擁有的共同目標和利益,雖然我們在戰術策略上存在分歧。」

週五,敘利亞、伊朗和俄羅斯外長在莫斯科開會,要求「禁止化學武器組織」介入調查。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我們堅持對4月4日,在汗舍孔鎮使用的化學物質使用情況,進行徹底、客觀、公正的調查。這次調查必須由禁止化學武器組織主持。」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週四已派遣調查小組進入土耳其,收集生物樣本、訪問倖存者。

4月4號,敘利亞平民遭受化學武器攻擊,造成87人死亡,包括30名兒童,另有數十人送往土耳其醫治。

西方國家普遍認為,阿薩德政權主導了這次襲擊。事件導致美國首次發射59枚導彈,對敘利亞政府軍軍事基地進行直接打擊,並獲得盟友的支持。

記者:梁東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