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八方】美聯航拖人機臭大了 但真的歧視嗎?

美國聯合航空公司強迫乘客下飛機事件在國內也引起很大反響,事發於4月9日,69歲的越南華裔陶大衛搭乘聯合航空,想從芝加哥歐海爾國際機場(O’Hare International Airport)飛往肯塔基州路易斯市(Louisville),但聯航臨時讓4名另一航班的機組人員登機,並選定4名乘客下機。陶大衛因第二天要工作而不願下機,結果聯航派出航警將他強行拖下飛機!視頻上傳網路後,引起國際公憤。


聯航超賣拖人下機新視頻曝光,乘客寧坐牢拒下機。(視頻截圖/新唐人合成)

儘管聯航多次公開道歉,但仍難平輿論譴責。美國地方和聯邦當局都發出嚴厲質疑,國會議員表示可能會對該事件採取行動。

有朋友問我,濤哥,你怎麽看,這是歧視

美國聯航的飛機我坐過,覺得服務確實非常差,把乘客竟然拖下飛機的做法非常野蠻,令人無法接受。是不是歧視,我還不敢說。當時的錄像中顯示當事人說,因爲他是中國人才讓他下飛機。美國社會是一個五顔六色的社會,什麽膚色的人都有,前總統歐巴馬身上還有愛爾蘭血統,在正常的社會中如果對別人歧視,這是一個非常麻煩的事情。

我們再看看北京,北京現在有多少北京人呢?河南人和山東人到北京發展,會有什麽樣的遭遇?那時候北京人請保姆,都說請河南保姆別給騙了。說起山西人,山西老西兒太摳門了。你看北京人和上海人,誰也不服誰,彼此見面恨不得掐起來。湖北九頭鳥就會叫喚。種種類似的描述,充實在中國社會現實的生活中。

中國不同的地域都有不同的固有觀念。在中國強制的管制社會下,不允許你有歧視的説法,就當不存在。但人與人之間就是互相傾軋,你說這是歧視還是不歧視?很多廣東人來到海外,不說自己是廣東人,說自己是香港人。香港人說,你看那幫人,一聼就是廣東農村的。我出國這麽多年,這説法聼得多了。這是不是歧視?

美聯航的事情,我們不在現場看到事情發生的人,隔著那麽老遠上升到愛國主義的時候,只能說是自己自卑的心理,有機會一定會跑到國外。對方有沒有歧視,這是對方的問題。但一個人內在心理缺失的時候,就不能從生命的角度認知自己的生命。中國人不能尊重自己的生命,不懂得尊重別人是尊重自己,以面子和利益為先導,永遠要以愛國主義這樣的東西來彌補自己內心自卑的狀態。這就是生命的缺失。

就像我剛才講的,你是北京人,來兩個河南保姆,你歧視不歧視?你到上海南京路,上海人用上海話罵你,這是不是歧視?有人說,濤哥,你駡人不吐髒字。我如果埋汰上海人的話,這叫不叫歧視?

美聯航的事情,我理解這個個體的例子,但我很難判斷到底是不是歧視事件。美國社會就是一個雜居的社會,什麽樣的人都有。加拿大的多倫多,在十年前居民就有146種語言。誰歧視誰?我認爲這是一個生命認識問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