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食品的保質期!快過期的食品還能吃嗎?

【新唐人2017年04月16日訊】據novelfeed.com報導,快過期的食品要分情況而定,到底還能不能吃,一起來看看:

1.產品的保質期是指由生產者提供的產品最佳食用期,它一般標註在具有限時使用時間的產品上。

2.在保質期內,產品的生產企業對該產品質量符合有關標準或明示擔保的質量條件負責。

3.但保質期並不是識別食物產品是否變質的唯一標準,食品可能由於存放方式、環境等問題而過早變質。

4.食品的存放條件對於食物的質量至關重要。

5.保質期通常是針對該類食品的相關適宜存放條件而制定的,如在普通餅乾的包裝上,我們可看到「貯藏方法:避免日晒,存放於陰涼乾燥處,開封后請儘早食用」等字眼。

也就是說,如果餅乾被存放於一個日晒嚴重、溫度偏高,或潮濕的環境裡,它的實際保質期就會比包裝上預設的保質期大大縮短。

6.食品的包裝完整與否,也是一個衡量食品質量的重要標準。包裝缺損的食品很容易受潮或滋生細菌,安全性相對較低。

7.對於已開啟的食品,其保質期亦將會縮短。所以,食品開啟後應儘早吃完。

8.食品中的防腐新增劑的化學穩定性也會隨著時間的增加而減弱。換句話說,食品出廠越久,質量就越不能保證。

9.在保質期過後,一些食品從安全性角度仍是可以食用的,但它的品質可能有某種程度的下降。如冷凍食品過期後,致病菌可能沒有超標,煮後吃下去也沒有造成不良反應,但由於存放時間太長,風味、口感已經發生了一些變化,味道不新鮮,維生素含量也有下降,脂肪可能發生輕微氧化。

以下是常見食物的保質期:

乳品:乳品非常容易腐敗變質,如果暴露在常溫下,幾個小時之內就會變質。對於超市裡已經臨近保質期的特價酸奶,如果你根本無法在此期限內吃完,那就別買。

食用油:通常食用油的保質期是18個月,但這是以包裝未開封為前提的。食用油中的脂肪酸會隨著貯存時間延長而發生化學變化,營養價值也隨之降低。因此,買油看生產日期非常重要,越新鮮越好。食用油開封后暴露在空氣中,保質期會相應縮短,即使沒吃完,也應至少三個月一換。

米麵:米麵的保質期常溫下是6—12個月不等。如果在北方,只要不放在高溫潮濕的地方,儲藏條件也正常,可以延長到24個月。不過,米麵一旦發了霉,就絕不能吃了。

麵包糕點:根據季節有不同的保質期,一般冬季7天,春秋季3—5天,夏季1—2天。但是如果麵包儲存不當,通常隔天就有可能滋生細菌。這時,即使沒到期也得堅決扔掉。

蛋類:沒有固定的保質期,一般在購買後的3—5週內食用都是沒問題的。通常每過一星期蛋類的質量就會下降一個等級,但是仍然是可以食用的。

正確認識保質期,才能讓我們吃的健康。不要因為貪圖便宜,而購買一些快過期的食物。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