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王全璋獲荷蘭人權鬱金香獎提名

【新唐人2017年04月15日訊】中國人權律師王全璋,最近獲得提名今年荷蘭的「人權捍衛者鬱金香獎」。王全璋在2015年709大抓捕中被抓,至今仍被羈押,而海內外一直對他高度關注。那麼他是怎樣一位律師呢?來看報導。

「我從來沒有把父母帶給我的誠實、善良、正直這些品質放棄掉,多年來,我也是按照這些原則尋找我的生活。盡管常常深處某種絕望之中,也從未放棄對美好未來的想像」……「從事捍衛人權的工作,走上捍衛人權的道路,不是我的心血來潮,隱秘的天性,內心的召喚,歲月的積累,一直像常青藤慢慢向上攀爬。」

留下這封《致父母書》,人權律師王全璋從2015年7月起消失在人們的視野中。中共大面積抓捕維權律師和異議人士,常年為弱勢群體提供幫助的王全璋律師,是第一批被抓的律師之一。

同時,他也是第一批敢於依法為法輪功修煉者辯護的中國律師之一。1999年中共對法輪功信仰團體進行迫害,雖然不符合憲法,但卻很少有法律界人士敢於觸碰。當時還在山東大學法學院就讀的王全璋,就開始給法輪功修煉者提供法律幫助。到北京成為律師開始執業後,他代理過農村土地拆遷、異議人士和大量法輪功學員案件。

王全璋妻子李文足:「在這個圈子裏面,這些律師當中,他代理的法輪功案件是最多的。我是從朋友的口中才知道是這樣的。有一天我就跟他說,這個太危險了,你能不能為了孩子,為了這個家庭考慮一下?但是他沒有給我說一些很高大上的東西,他只是告訴我說,現在律師敢於代理法輪功案件,敢於說話的律師本來就少。如果我再去考慮,我怕危險,不去接這些案子,這些需要幫助的人怎麼辦?」

北京律師梁小軍:「這兩年我了解他,他其他案件都不代理了,只做為法輪功辯護的這種案件。每天都在奔波,對國內這些受害者提供了非常多的幫助。我去到哪裏,他們都會對王全璋交口稱讚。而且王全璋他是一心一意在做這個事情。」

因為替法輪功學員辯護,遭到公檢法威脅、阻撓,被拘留、被暴力毆打似乎是王全璋最近幾年來,每年都要經歷的,但這樣的遭遇他很少向家人提起。

李文足:「前一段時間我才聽說一個事情,我之前都不了解的。說全璋有一次在為一位法輪功學員辯護的時候,他說一句話,那個法警就打他一巴掌,然後說你還說不說?他還說,最後,我聽那個律師跟我講,他被搧了一百多個巴掌。 一百多巴掌啊,是個甚麼樣的概念?」

和一般人對律師是高收入職業的印象不同,王全璋這個律師,不僅當的苦,而且當的窮。

李文足:「靖江那個事出了之後,司法局給他壓力,然後他們律師事務所也卡他,不給他出手續甚麼的,我後來才知道,他給我說的,因為他有大半年時間沒有能夠有手續去接新的案件。所以他告訴我,他說,你知道嗎,我們這一年,我都是借錢,我們生活的。」

儘管如此,王全璋律師一直堅守着內心的良知和法律人的尊嚴。

709事件中被抓後,他被羈押至今,不允許會見家屬和律師。去年1月,當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批捕王全璋。據瞭解,他目前被羈押在天津第二看守所,今年1月傳出他和另一名人權律師李和平遭受電擊等酷刑,導致當場昏厥的消息。

原中國緊急行動工作組副主任卡斯特週三在推特上表示,王全璋獲得了今年荷蘭「人權捍衛者鬱金香獎」的提名。這是由荷蘭政府在2008年設立的獎項,每年頒發給在捍衛和推動人權方面表現出超常勇氣的個人或組織。據悉,已有包括外國駐華人權官員、歐盟議員、國際傳媒記者、律師機構代表等人士,支持提名王全璋。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