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吉曉輝提前辭職 評:金融界清洗來襲

【新唐人2017年04月14日訊】最近一段時間,中共上海國資委旗下的多個金融機構發生人事變動。4月12號,浦發銀行發公告稱,因年齡原因,上海浦發銀行董事長吉曉輝辭職。由於吉曉輝此屆任期,按正常來講要到2019年4月才結束,因此分析人士認為,吉曉輝的提前辭職,意味著金融領域或將遭遇新一輪的清洗。

4月12號晚間,浦發銀行發公告稱,因年齡原因,吉曉輝辭去公司董事長、執行董事會主席及執行董事、董事會戰略委員會主任委員、董事會提名委員會委員等職務。

而早在前一天,《21世紀經濟報道》網站就已經披露,多個信息源確認,浦發銀行董事長吉曉輝將去職,由中國太保董事長高國富接任。報導還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說,10號下午,中國太保和浦發銀行就已經接到上海市相關部門的這一通知。

此外,《第一財經》報導說,國盛集團董事長孔慶偉,可能接任太保集團董事長。

1955年出生的吉曉輝,今年才剛62歲。吉曉輝長期擔任上海金融領域要職,從2007年4月開始,一直連續擔任浦發銀行四屆董事長,按正常來說,吉曉輝這一期任職期,應該是從去年4月到2019年4月,所以,吉曉輝這次提前辭職,引發關注。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我想,辭職可能是個託辭,顯然習近平已經派人清洗江派在金融領域,在上海他們老巢的金融領域裡面的勢力,等於向江派的命根子、錢口袋進行最後的總攻。」

上海是中國的金融中心,外界普遍認為,上海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老巢,江派勢力掌控上海多年,江澤民的兩個兒子江綿恆和江綿康,在上海擁有龐大的政治經濟利益網絡。

中國問題評論員李善鑒:「如果是從大的形式上來考慮,上海還有中國整個這個政治、金融、股票等等,這些方面都是江系牢牢把持的,他不斷通過這些行業的把持,吸取了巨大的財富。同時,他對這些行業的控制,也成為他跟習進行權力鬥爭的一個重要的籌碼。」

連日來,中國金融業不斷傳出遭整頓的消息。4月7號,銀監會召開新聞發布會,3月29號,共懲處了17家銀行業機構。9號,中國進出口銀行北京分行行長李昌軍和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又雙雙被查。

美國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夏業良:「我們看到中國金融體系這些年,隨著國民經濟的增長,金融體系一方面融資的能力大大的拓展,把老百姓手中的錢,圈到自己手中來,然後由他們自己來支配處理,謀私謀利。然後將來有一天,當查處相當的腐敗案件的時候,這些人也都難逃脫。」

此次上海國資委旗下的多個金融機構高層的連續調整,正值北京當局整頓金融領域之際。

李善鑒:「像吉曉輝還是講因為年齡原因辭職,也就是說他還給他一個下台階,整個他的動手還不是用一種非常激烈的方式,非常明確的說法去動他。所以我覺得,應該是要動他的準備的一個過程。應該說真正對上海金融界的清洗還沒有開始,但是如果聯系到項俊波的處理,我覺得應該是從大的形式上,習近平是要對整個中國的金融系統要有一個比較大的動作了。」

李善鑒認為,習近平應該盡早對上海金融系統有所動作,盡早對江澤民有個明確的態度,否則,夜長夢多,如果江派反扑,將對習近平造成很大的傷害。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