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兵壓朝鮮 川普下一步怎麼走?

【新唐人2017年04月15日訊】【熱點互動】(1597)兵壓朝鮮 川普下一步怎麼走?

川普習近平在佛州莊園會晤後,美國向朝鮮半島派出「卡爾‧文森」航母戰鬥群,中共北部戰區也相應進入了四級戰備。之後,川普和習近平再度通話,就朝鮮問題進行溝通。隨後,川普又向媒體強硬表態,如果中國不幫忙的話,美國自己解決朝鮮問題。最近,美軍向敘利亞發射了59枚戰斧導彈,又向阿富汗的IS投下了一顆炸彈之母。面對一再挑釁的朝鮮,川普下一步怎麼走?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川普和習近平在佛羅里達的莊園會晤之後,美國向朝鮮的附近派出了一個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和一個無敵艦隊,中共的北部戰區也相應的進入了四級戰備。事情過了3天,川普和習近平再度通話,就朝鮮的問題進行溝通,隨後川普又對媒體強硬表態,如果中國不幫忙的話,美國自己解決朝鮮的問題。

我們再來看川普最近做的兩件大事,一個是向敘利亞發射了59枚戰斧導彈,另外一個是向阿富汗的ISIS扔下了一顆「炸彈之母」。

面對一再挑釁的朝鮮,川普下一步怎麼走?會不會打?什麼時候打?就這些相關話題,我們今天請到兩位嘉賓來做一些分析和解讀,一位是現場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另外一位是通過Skype和我們連線的趙培先生,二位好!

李天笑、趙培: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觀眾朋友,節目一開始我們先來了解一下最近幾天的相關情況。

川普和習近平,上週四、五剛剛會面,又在美東時間本週二晚上再次通話。大陸官方媒體先行發布了近600字的消息,表示習近平強調,中方主張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問題,願意同美方就半島問題保持溝通協調。

10多個小時後,白宮發表了只有28個單詞的聲明,表示川普和習近平再次通話,是對上次會面的跟進,這次通話非常有成效。

川普本週二在推特上說他已和中國領導人聲明,如果中國能解決朝鮮問題,那麼中美貿易往來將大大的有利於中國;如果中國不幫忙,美國依然會自己解決朝鮮問題。

美國媒體認為:這顯示出在川習會時,川普就已經把中美貿易和朝鮮問題掛鉤。

川習會三天後,中方打破了近期緊張的中韓關係,派代表到訪韓國,並聯合聲明如果朝鮮執意繼續進行核與導彈試驗,將會面臨中韓更嚴厲的制裁。連一貫極左翼的中共《環球時報》,日前也發表社評,稱朝核問題面臨攤牌,要求平壤煞車。並且暗示如果朝鮮本月再破底線,中國可能同意限制向朝鮮出口石油。

不過,除了威懾,中美也都發出了緩和信息。美國國務卿蒂勒森9日說:如果朝鮮停止核與導彈試驗,美國可以考慮對話。中方代表武大偉隨後表示,中方將積極促成美國和朝鮮直接對話。

本週二,金正恩低調恢復了朝鮮的外交委員會。韓國與中國媒體都認為,這意味著朝鮮可能準備和美國緩和關係。

雖然中美都發出了和平呼籲,但是美國也做好了防範準備。據彭博社報導,美國國防部暫定在5月底,展開3年來首次導彈攔截測試,首次嘗試攔截一個模擬洲際彈道導彈。

同時,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預計本週末可以抵達朝鮮附近海域,該編隊也具有導彈攔截能力。

據韓國媒體報導,川普已經向澳洲等盟國通報,如果朝鮮近期試射彈道導彈挑釁,美國已經做好攔截擊落的準備。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歡迎您在節目當中,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來參與我們的節目討論。我們今天的話題是關於朝鮮半島,美國打還是不打?

節目的開始先來向天笑博士請教一個問題,我們看到剛才那個短片當中介紹,中美兩國就朝鮮問題動作不斷,尤其是美國態度非常的強硬,川普的表態。我們看到中方的表態也是有所改變,並不像以前態度那麼曖昧。我們想了解一下,中美兩國在朝鮮問題上是不是達成了某種默契?

李天笑:這種默契、這種合作,關係非常明顯,而且有很多的事實和跡象可以證明。這種雙方的了解,他們之間的互信是最根本的。在這一次川習會之前,實際上雙方已經通了不只一次電話,報導出來是一則,其實根據川普自己講好幾次電話,互相之間已經有一定的了解。

比方說一定是川普了解到習近平對朝鮮的政策,跟以往的江澤民集團統治時期,跟朝鮮的關係是不一樣的,而且跟中共長期的政策也不一樣的,很明顯。我們知道江派的首要人物,像這些曾慶紅啊、周永康啊,包括現在三個江派常委,就經常到朝鮮去受到熱烈歡迎。

但是習近平跟金正恩從來都沒見過面,也不允許他來,自己也不去。而且習近平執政以來,一直在反對他的核試爆和導彈試射,參與國際上的各種的制裁。當然這個力度我們可以看到,不一定像人們所期待的這麼大,這裡面也是有具體原因,江派一直在搗亂的。

另外,從川普和他底下的官員,比方說蒂勒森公開的談話,川普自己的採訪或者推特,也可以看出他跟習近平之間在這個問題上是有一定默契的。特別是他最近在FOX的一次採訪中談到跟習近平會談中談了兩次,原來每次都是15分鐘,但是一次延長到3個小時,另外一次延長到2個小時。換句話說,本來就兩天時間還不到一天,你談了5個小時,而且是兩個人私下談的,只有翻譯在場。川普沒有完全披露這個內容,因為這裡面很多東西是保密的,披露出來對打擊朝鮮並不很有利。

那麼他談到的是什麼?對朝鮮問題,習近平跟他談了中朝的歷史,裡面講到就是說解決朝鮮問題並不像人們所想像的那麼簡單。我估計這裡邊是談到了他跟江派之間對朝鮮問題的不同,以及像劉雲山這些人怎麼在支持著江派。還有一個談到了最近幾年,它跟朝鮮之間的關係發生了變化、衝突。

我覺得很多現在合作的基礎和默契,就在於雙方之間在這一點上達成了一定的互相的理解。就像習近平講的,互相理解,或者互相之間有了更多的共識產生,這樣才會後來有一些具體措施出來。很明顯,這一次配合我覺得體現在幾個方面,第一個就是一文一武,很明顯,現在美國……

主持人:怎麼個一文一武?

李天笑:一文一武就是什麼呢?美國是動武的,比方說派航空母艦,派「卡爾文森號」進入朝鮮半島地區,無敵艦隊也進來,還有最近兩艘驅逐艦,也有很多戰斧導彈可以發射的。另外,日本直升機航母也參加了。而且川普多次在推特上、interview、記者招待會上也談到,如果中國不配合的話,他自己就要採取措施。就是動武的形式,威懾的語氣非常明顯,對朝鮮的威懾。

文的我們可以看到,就是蒂勒森在第二天已經講了跟中國的合作,而且很明顯的,這次雙方談了具體的對朝鮮的措施,就是武大偉先到韓國,跟韓國談,談完以後現在有一個協議,然後再到朝鮮談,現在正在談的過程中。換句話說,如果習近平派去的人,武大偉談不攏,或者說朝鮮不聽從這個說服,不放棄核武試驗,那麼就交給你美國來處理了,你採取軍事行動也好。就是一文一武,這個就是配合的一種形式。

另外一種形式,剛才那個報導也講過了,川普是把對中國貿易的不公平狀態的糾正,跟朝鮮問題是結合在一起的。講得很明顯嘛,如果中國在朝鮮問題上能夠採取幫助的方式,那麼可能在貿易上會起到相對的一定的好處,會更好。

我覺得這個中間有很多可以繼續探討的問題。總的來說這種配合、這種合作它是有基礎的,就等於互信,而且這個配合本身也是有很多方面可以證實的。

主持人:好的,趙培先生,剛才天笑博士已經談到中美兩國它是一文一武,面對朝鮮。我們就來說中方的這種文,習近平強調就是以這種和平的方式來解決朝鮮的核危機問題,那是不是說又再回到之前的六方會談那樣的一種模式?還有消息說,有人勸金正恩去流亡,那麼他的流亡這種可能性有沒有?

趙培:首先我不贊同李天笑的一些分析,因為我在微視頻4月9日已經說了,在對朝鮮動武的這個方向,習近平沒有提出明確的反對,說默契是正確的,其實是沒有合作。

這次美國是一個全球布局帶動全球走的一個架勢。大家知道3月份的美國國務卿突擊訪問了伊拉克,接著他馬不停蹄回來之後,又訪問了中國、韓國和日本,他等於這個全球戰略中,美國已經把他要做的下一步已經摸好了,那麼川普總統和他的國務卿非常在於幹實事。他不像一般的政治家,我先說一堆口號,我要幹什麼幹什麼,到最後他達不到目的,他先看了一下實際的情況。

那麼對於美國你要不要對朝鮮動武,涉及到美國的一個全球戰略的問題,就是說要不要回來談,談到什麼程度,也是需要整個朝鮮背後支撐的兩股力量,一個是中共,一個是俄羅斯,到底能跟美國談到什麼程度,這才是解決根子上的問題。那麼很明顯,川普總統抓住了這一切,他在會見習近平的時候,同時對敘利亞動武。

包括大家可以看一下他採用的兩次武器,很明顯是針對什麼呢?大家可以看一下那個戰斧導彈發射了之後,它的整個飛機場的那個上面的飛機的防護工事沒有損傷,而你們的飛機全部被炸毀,而且他這次「炸彈之母」整個是針對一個地下岩體工程的一個全面的轟炸,地下一百米之內,估計是已經喪失功能的這麼一個狀態。那麼這些東西大家可以仔細看一下,他在試驗一個什麼武器?試驗一個針對著朝鮮所有的地下核設施的一個毀滅性打擊的這麼一個武器,他做得非常棒。

另外,對敘利亞動武的同時,是跟俄羅斯在談條件,你到底是要保住你在敘利亞的海外的軍事基地,你還是要繼續支撐金正恩這個流氓政權?那麼跟習近平談,他就是整個把貿易和對北朝鮮的整個核心問題坐下來一塊談。我們知道在習近平和川普總統談完之後,川普總統已經不把中國列入一個外匯操控國,這明顯的是向習近平示好,希望得到習近平的幫助。另外,在此之後還有百日貿易會談,這裡面主要是減少中美之間的貿易逆差的問題,在這個問題上可能雙方有很多拉鋸,這個事他不可能做出讓步,讓步也非常小。

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它整個戰略布局達到了一個什麼地步呢?大家可以看到在習近平默許的一個情況下,它的第二航母軍隊的開進沒有受到任何的阻撓,而且它的整個開進過程也對一直搖擺不定的韓國產生了很積極的作用。

我們知道韓國大選現在是一個左派,也就是親共的,原本在3月份占上風,那麼到4月份的民調,他的右翼已經翻轉了,這樣的情勢之下,讓整個全球的態勢衝向著一個對共產黨的,現在是對北韓政權的一個擠壓狀態,這就是川普總統上來的一個推動世界去消滅共產邪惡政權的這樣一個態勢,我們是應該持以鼓勵和積極作用的。

那麼接下來說能不能坐下來談到六方會談的這個地步?我們就要看看六方會談當時出現了什麼情況。當時六方會談談得好好的,美國已經答應把朝鮮從邪惡的支持恐怖主義的名單裡剔除,但是朝鮮又進行了飛彈試驗,才導致了六方會談的失敗。而且美國國務卿在他的東亞之行的時候說了一句非常有意思的話,說過去20年的政策是失敗的,這就很表明談判不能按照以前的方向談,你金正恩必須先做出一系列的保證,你先同意朝鮮無核化。

這點上習近平應該也是贊同的,因為習近平的談話中也多次提到朝鮮無核化,就這點上,中美雙方應該是一個共識性的東西。那麼下面,這個無核化怎麼做,這就是說可能是習近平要向金正恩施壓,川普需要他幫忙的一個重要的東西。

那麼從現在看來,習近平也在不斷的向金正恩政權亮出他的底線,他這個東西他不是說直接去說,他是通過,比如說新加坡的一些報紙已經把習近平的三條底線列出來了,而且這邊金正恩也通過一些消息,放出了金正恩的三條底線,其實這就是談。

那麼談的一切的目的,美國是為了什麼呢?其實美國是儘量避免動武,那麼我們也知道蒂勒森有一句話,我們之前也在《熱點互動》分析,當時的人都認為他在東亞之行非常軟弱,他是說我們竭力的避免一切戰爭武裝衝突的可能性,那麼他這話就說得非常好,從現在看來,川普和蒂勒森可以說是非常克制,他們要把一切的外交手段都使用盡之後,在朝鮮真正對自由世界的和平構成威脅之前,他們會在一個出其不意的時間動手。那麼現在坐下來談,只能是金正恩服軟的談,這是一個大前提,跟六方會談絕對不一樣。

主持人:那您覺得他會不會被中共勸說流亡呢?

趙培:這可能是中共給他提出的一個選項,為什麼呢?我們知道中國的問題現在是中共統治中國,中共的這個黨性架在一切之上,不管誰當總書記,沒有用。那麼作為中共,它在朝鮮的利益在哪呢?中共它以前有抗美援朝,這是它對國內百姓統治需要,我歷史上曾經也敢跟外國人打過仗,但是這個戰爭到底我們死了多少中國人?咱們不提,這是它統治的一個要求,它名義上跟中國人說的是,我要在那個地方建立一個緩衝區。

其實這是一個很可笑的理由,緩衝區對中國來說不必要,假設美國不是個愛和平的國家,他要侵略中國,從海上那大把海岸線,美國都可以侵略中國。其實這就是中共為當年那場錯誤的,死亡那麼多中國人生命的戰爭找了一個邪惡的藉口,那麼中共這個東西繼續這個黨文化去統治中國,那麼中共黨內的思想就是還要在這個朝鮮建立一個傀儡政權,那麼金正恩肯定不符合它的要求。那麼金正恩作為一個朝鮮的共產政權,他也知道中共要什麼,所以他把他的姑父,把他的哥哥都給殺死了,他就是為了保住中共跟我談的這個唯一性。

那麼現在中共讓他流亡,這很可能是真的,希望他能流亡到比如說北歐,或者是一些第三方的國家,你能苟延殘喘活下去,我再扶植一個傀儡政權,繼續維持現在東亞的局面,這應該是中共希望看到的。但是維持這個機率非常低,因為共產政權的人到最後一刻都不肯放棄權力,所以不可能的。

主持人:好的。

李天笑:我簡單講一句,這個六方會談實際上很簡單一件事情,第一,六方會談一直是金正恩用來發展他核武的一種手段,談談、試試、打打,就是一種手段。第二,這次六方會談根本就不可能的,談了半天,第一,俄羅斯已經出局了,川普打過阿薩德以後,普丁連忙那邊的事情都忙不過來,六方會談根本就沒他的資格了,就出局了。再有一個,美國不同意,韓國也不同意。

主持人:不能再談了。

李天笑:不能再談了,就是沒有談的可能。這是武大偉到韓國也沒有談到六方會談,所以這個六方會談我覺得這個就是不存在了,沒有什麼可提的,沒啥意思。

主持人:我還有個問題想請教您,就是說我們看到在4月12日,朝鮮給很多駐朝鮮的記者打電話,就是說有大事發生,記者去了以後,結果是金正恩給一個住宅樓落成剪綵這樣的一個儀式。於是有人就分析,可能金正恩會把這些記者作為一個人質,當人肉盾牌,然後在4月15日進行一個核爆。為什麼說4月15日?因為這一天是金日成的冥誕,通常朝鮮會選在這樣一個時候進行一些活動。那麼您覺得他會不會有這樣的一個核爆?

李天笑:從金正恩本身這種邪惡的本性看,他有這種可能做人肉盾牌,像中共原來在打長征的時候,就把很多老百姓衝在前面,這個有可能。但是從現在的現實情況來看,金正恩實際上他讓記者去看,結果是看了一個開發區新的樓房什麼東西的,說明他害怕,他貪生怕死,他並不像他口頭上講的這麼硬。

這次的話,我個人認為,我分析下來,而且我根據好幾個美國我的一些同學,在美國大學裡邊原來也是研究朝鮮的專家,他們都認為現在的情況是,金正恩他嘴上說的很凶,但是在川普的「以實力求和平」這個政策下面,而且擺出了就是真要打,扔了巨型炸彈、又打了敘利亞、五十多枚導彈這個情況下,他意識到他一旦進行第六次核試爆,或者打那個洲際導彈的話,那很可能就大禍臨頭。所以這個情況下,我覺得他不會採取這個貿然找死的行動。

主持人:但現在他可能是一種肉爛嘴不爛這樣一個狀態。

李天笑:對,但是他現在成立外交委員會也好,或者什麼東西也好,我覺得是他的一種策略,就是說在這種情況下暫時躲過這個風頭,然後到時候東山再起,或者再繼續發展,或者怎麼樣。

但是這次情況是不同了,習近平不是江澤民,而且川普也不是以前的美國政府,川普是要玩實力政策的,同時也是看到結果的。習近平是在拋棄這個金正恩的過程中,用的方式,一個是中醫的方式,一個是西醫的方式。一個要快,但習近平有他的打江的部署在這個過程中,雙方是能夠合作,這是雙方合作的一個基礎和一個空間。

這一點的話,川普在他最近跟FOX的談話中也講的非常清楚,他講兩個人談的非常的投機、投緣,而且也非常喜歡他,講到兩個人不單在志趣相同,而且在他們的基因方面也有契合的地方,所以兩個人除了他們之間在共同對付朝鮮邪惡政權這事情上有共同之處,而且對待雙方對於朝鮮背後的江派和中共這個黑手,我覺得更有認識。所以說他們能達成共識,或者有一些默契。這是一個很根本的問題。

主持人:好,趙培先生,如果說中方的斡旋失敗的話,美國會不會動手打朝鮮?您怎麼看?

趙培:其實就說我並不認為中方是一個斡旋行為。其實大家有沒有看到就是說川普的這種武力威懾已經擺在那兒,而且習近平是默許的情況下,那麼川普的這一系列中,我剛才已經講了,已經讓韓國的政壇起到了化學反應,有一個投降的,就是對邪惡綏靖的左派可能上台,甚至連薩德都要撤的這麼個人,原來這個民調很高的人現在快要下去了,有一個就是說對邪惡稍微強硬一點的總統候選人民調上來。這種情況下,其實大家都認為到時候打不打是問題,其實打之前,川普能不能夠未戰之前先驅人之兵?這個才有看點嘛。

其實川普這麼做的一個好處就是說他的武力威懾擺在那兒,習近平這個時候如果他能夠運作,哪怕是受到中共箝制的狀況下,他能夠讓金正恩放棄政權,哪怕是不放棄政權,放棄核武,這個暫時性是有好處的。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主要是看川普能不能夠未戰之而先驅人之兵,這是兵法的最高境界。

但是這個習近平的運作來說也是運作的不錯,因為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已經宣布從17日起暫停北京至平壤的航段,這明顯的是習近平在給金正恩暗示,你要真的15日敢做點什麼,我覺得17日你可能就要大難臨頭了。所以這個金正恩現在也是到處求饒,向中共求饒或者幹什麼。

所以現在其實主要是在金正恩他要不要聽美國的,我先答應放棄核武,先讓這個國際原子能駐紮在這兒,我先把條件談下來,我確實要放棄走向這一步,就是像當年伊朗的核武危機走到最後是伊朗先同意放棄,美國才同意放棄制裁。就是說他必須先做出姿態,我們現在主要是看金正恩怎麼做。那麼如果他繼續在這條道路走下去,美國肯定會打,但是打的時機一定會出乎我們意料之外。

主持人:那天笑博士您怎麼看待美國下一步會不會打?如果不打,它下一步會怎麼走?

李天笑:美國下一步的話,我覺得現在談判基本上美國已經拋棄了這種可能性,就是說要嘛打,要嘛就是說用威懾之下,不戰驅人之兵,就是說不戰而勝這種方式。那麼現在所以讓習近平派人先去跟他說服,因為有一個最後的手段還沒有用,就是什麼呢?切斷它的石油來源。因為石油對於朝鮮的經濟,它的軍事經濟是具有至關作用,因為它的飛機、它的導彈、它的坦克等等都需要石油。以前的實踐證明就是砍斷石油多少天以後,它就處於一種非常緊張的狀態。

所以這一次如果說中方真的是使用斷油這種方式的話,川普對於這一點,我覺得他在跟習近平談的時候,之所以講跟習近平談的很好,或者以前也講過說對習近平這種方式有信心,主要我看還是在於一個斷油這個重要的措施。

當然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沒有談到,就是斷掉金正恩在中國境內他原來的金融的帳戶,他很多錢實際上都存在中國,通過不同的方式、不同的帳戶存在那兒。那麼也為他將來或者出逃,或者說怎麼回事,他要用,來取得一種出路。

那麼這一次如果說斷油,同時把這些帳戶給封了,這樣的話我覺得對金正恩政權是有致命打擊的。我覺得這兩點是可以來判斷或者考察習近平是不是對金正恩政權一種致命的制裁,或者說跟川普的這種配合的形式是什麼樣的。

主持人:還有一分鐘的時間,天笑博士我想問一下,如果說金正恩政權垮台了,那朝鮮會不會在美國的這種強烈的干涉之下實現半島統一?就是韓國和朝鮮統一之後走向民主?

李天笑:這個要根據中國現在發展的局勢,因為朝鮮只不過是中共的一個棋子。那麼如果說中國的這個政治局勢發生變化,中共解體了,或者說中國現在在民主道路上跨進很大的一步。比如說習近平,我們現在不知道,他競選民選總統了,那麼在這種情況下,那麼朝鮮的局勢發生變化跟中共是契合的,這樣的話也會隨著發生變化。

那至於說會不會到那一步?很關鍵的取決於習近平他自己對共產黨下一步怎麼做法,是拋棄共產黨呢,還是說按照原來的方向走?這個是一個至關重要的一個觀察點。

主持人:您的意思就是說看中共將來是什麼樣一種發展,然後朝鮮……

李天笑:朝鮮的這個發展是跟著中共而變的。

主持人:好的,感謝兩位嘉賓的精采分析,感謝觀眾朋友的熱情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