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門前生亂 北京劃出朝核問題底線

【新唐人2017年04月15日訊】朝鮮半島局勢持續升溫。港媒引述專家分析,如果美朝發生軍事衝突,中方有3大原則,絕不容許美韓軍隊開到鴨綠江。大陸官方智庫也表示,中方在朝核問題的底線就是不願看到家門口「生戰生亂」。

中美領導人會晤數日之後,再次於12日通話。中方重申和平解決半島危機,並表示願就朝核問題同美方保持溝通。

同日,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出席新聞茶座時對媒體表示,中方應對朝核問題上的底線,就是不願看到家門口「生戰生亂」。

阮宗澤指出,十九大以前,中方當然希望看到周邊局勢穩定。並重提外交部所說的「雙暫停」機制,呼籲各方回歸談判桌。

此前,香港鳳凰衛視軍事頻道主持人金昊引述專家解讀分析,一旦朝鮮半島戰事大開,中方將秉持三原則應對:

一、絕不允許核汙染危及東北地區;

二、絕不容許朝鮮難民群湧入東北境內;

三、若朝鮮政局崩潰,軍隊將立即進駐,劃出安全隔離帶,絕不允許美韓軍隊開到鴨綠江

近日,網上有傳言稱中方軍隊向中朝邊境調兵15萬。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則表示不瞭解狀況。外界分析,朝鮮局勢緊張,軍隊若增派兵力都屬正常,至於是否大量派軍則難以得知。

港媒報導稱,朝鮮的瘋狂直接威脅大陸,軍隊內鷹派主張藉機派兵控制朝鮮,或者中止調停坐視美軍摧毀金氏政權。但文章分析,現當局看重國內軍改和十九大前穩定,會設法阻止朝鮮發生戰事。

而有俄媒分析,如果朝鮮生亂,北京有可能派兵推翻金正恩政權。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