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系搶功?港媒:中紀委不滿意《人民的名義》

【新唐人2017年04月14日訊】近日,大陸正在熱播的反腐政治宣傳劇《人民的名義》引發各界關注,也被稱為「史上尺度最大反腐劇」。不過有港媒指出,中紀委對該劇反腐肅貪的表現手法並不滿意,認為這只是檢察系統的邀功,以及不滿紀委擴權的一次抗議。

據悉,這部政治宣傳劇由最高檢察院影視中心等機構出品,講述了中共檢察官所謂「維護公平正義和法制統一、查辦貪腐案件的故事」。因片中出現了大尺度的官商勾結、權色交易、黑社會和公安勾結強征強拆、省委常委會的勾心鬥角、甚至還有副省級官員頑強抵抗中紀委調查等情節,引發眾多民眾圍觀。

香港《明報》引述京城消息人士稱,十八大之後,中共檢察院系統的反貪功能被弱化;而真正起決定性作用的,是由王岐山掌管的紀委系統。因此,檢察系統希望通過電視劇的方式,向外界宣傳檢察系統對懲治腐敗的作用,同時就紀委系統擴權兼併檢察機構進行某種議價式公關。

消息人士指,由於監察委試點推行,檢察院系統的反貪機構日後將被併入紀委系統主導的監察委幾成定案。《人民的名義》在某種形式上,除了檢察系統以此邀功外,也是檢察系統反貪機構的最後輓歌。

報導稱,該劇由最高檢審查通過後,再交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審查並順利通過。不過,中紀委並不滿意該劇對反腐肅貪的表現手法,認為這只是檢察系統不滿紀委擴權的一次抗議。至今中紀委官網仍未置一詞。

王岐山執掌中紀委系統後,在中紀委內部建立起強大的文宣系統,從而跨越江澤民派系劉云山的文宣屏障。除了中紀委官網,在影視劇方面,中紀委也有自己的動作,曾推出多部反腐記錄片,如《永遠在路上》等,引起各界關注。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