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島局勢惡化 專家急切割:朝韓沒誰聽中國的

【新唐人2017年04月14日訊】隨著朝鮮半島局勢升溫,戰爭呈一觸即發狀態,中國方面的國際問題專家也開始將中方與朝鮮半島關係進行切割,宣稱朝韓兩方「沒有一邊聽中國的」。

4月12日,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的阮宗澤,在北京出席中國記協「新聞茶座」時,說外界總是誇大中國對朝鮮的影響力,以及能發揮的作用。他宣稱中方對朝鮮的影響力其實已經不那麼大了,根據是「在核武試驗及薩德系統部署上,朝韓兩方沒有一邊聽中國的」。

阮宗澤還「推理」說,朝鮮問題與敘利亞問題不同,美國盟友韓國首當其衝,未必願意動武,而且朝鮮擁有一定的核能力,若被迫得走向極端,很難排除使用核武,從川普和習近平通話看,北京已經「盡到責任」,今秋要召開十九大,習近平也希望看到國際局勢穩定。

川習會談的前一天,朝鮮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又發射了一枚彈道導彈。4月6日,川普在會見習近平的宴會上告訴習近平,他已經下令空襲了敘利亞一空軍基地,發射59枚戰斧巡弋導彈。

外界認為,川普對習近平發出信息:北京不解決朝鮮問題,美國必定會選擇軍事行動對付朝鮮。

「川習會」結束後,美軍「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戰鬥群突然轉向,駛往朝鮮半島。4月11日,川普發了兩條推文,警告朝鮮在「自找麻煩」,並敦促中方相助在制止朝核問題上做出實質的努力,同時警告,無論北京是否相助,美國都將遏制金正恩殘暴政權。

外界認為,以上信息進一步釋放出美國要對金正恩「動手」的信號。正是在這種形勢下,中國的國際問題專家開始發表切割言論。

4月13日,中共官媒接連發表社評,譴責朝鮮的核武威脅,並罕見放話稱,北京難忍朝鮮在核問題上繼續「折騰」,朝鮮只有宣佈棄核,才能保障政權的安全。否則,一旦美國對朝動武,平壤政權的生存恐成問題。

外界分析,從中方態度和目前形勢看,美國若真的對朝鮮動武,「斬首金正恩」、「摧毀核設施」,北京只會也只能袖手旁觀。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