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毒性尤甚 此螺有劇毒 一顆就可致命 可中國人很愛吃

【新唐人2017年04月14日訊】又到了吃織紋螺的季節,許多沿海地區的人都喜歡喝著啤酒吃織紋螺,據說其味道鮮美,但是此螺有劇毒,一顆就可能致命。春夏季節是織紋螺食物中毒的高發季節。

在福建、浙江、江蘇省沿海和部分內陸地區,織紋螺中毒事件時有發生。

2016年6月20日,福建省羅源縣58歲的陳依姆在食用六兩織紋螺後出現中毒症狀,被送至醫院半個小時後,進入昏迷狀態,手腳皮膚開始發黑。最終因腦缺氧成植物人。

2012年,溫州陸續有8人因食用織紋螺中毒,其中一人死亡。

2003年,寧波鎮海區連續發生多起食用割香螺中毒事件,共有9名患者被送往醫院搶救,個別出現神志不清,呼吸困難等情況。

據不完全統計,自1985年以來,大陸共報導織紋螺中毒事件55起,中毒人數433人,其中48人死亡。

2012年食品藥品監管部門發文禁止食品生產經營單位採購、加工和銷售織紋螺。不過售賣織紋螺的商家仍然存在。


織紋螺的毒性在春天尤為大,吃的時候一定要小心。(網絡圖片)

織紋螺含劇毒 一顆可致命

織紋螺,俗稱海絲螺、海螄螺、麥螺、割香螺、小黃螺或白螺等,主要分布於浙江、福建、廣東等沿海地區,品種顏色不同。織紋螺整體的外形特徵為尾部較尖、細長,長度約為1厘米,寬度約為0.5厘米,約指甲蓋大小。

引起織紋螺中毒的主要原因是其含有的河豚毒素,食用後,早期表現為口唇、舌、指尖發麻,眼瞼下垂。不久即可出現消化道症狀,主要有胃部不適、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口渴、便血,四肢無力或肌肉麻痹、共濟失調等神經系統症狀。重症者出現癱瘓、言語不清、呼吸困難、神志不清、休克,最後因呼吸、循環衰竭而死亡。

織紋螺中毒潛伏期最短為5分鐘,最長為4個小時。該毒素對熱穩定,煮沸、鹽醃、日曬等均不能將其破壞,目前尚無解毒藥物。

據專家介紹,織紋螺之毒,口服0.54毫克到0.9毫克就可致人死亡,也就是說,一顆小小的織紋螺就能致人死命。

每年春夏季是織紋螺最多的時候,許多人知道其有毒還是要吃。因為吃客往往存有僥倖獵奇心理,認為中毒的概率不會輪到自己頭上。

織紋螺不是大眾食品 毒性很難預測

織紋螺的毒素究竟來源於外界環境還是螺自身,尚不清楚。福建水產研究所織紋螺研究專家蘇捷表示,如果毒素來源於外部,長期的人工餵養或許能使織紋螺脫毒。但是目前其毒素來源不確定,因此有風險。

對於野生的織紋螺,蘇捷介紹,不同品種的織紋螺毒性不同,且毒性有季節性變化,有毒的多為半褶織紋螺和光織紋螺,每年5~7月份毒性最高,其它季節毒性很小,但要區分織紋螺的品種,並非易事。

于仁成表示,織紋螺不是大眾食品,由於毒性很難預測,所以建議大家不要因為好吃就去吃,風險很大。

織紋螺形狀、顏色各異,但都可能含有劇毒。含有劇毒的織紋螺,吃一顆就可能要人命。(網絡圖片)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