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重大新聞」謎底揭開 逾百記者淪變相人質?

【新唐人2017年04月14日訊】難道這就是朝鮮當局神秘預告的「又大又重要的事件」?!

在吊了西方媒體記者的胃口一整天後,朝鮮政府4月13日一早「隆重邀請」駐當地的外國記者彙集在太陽宮前等候。記者們隨後發現,數以萬計的朝鮮軍人和數量更多的民眾衣著隆重地出現在活動場地,原來他們是要慶祝平壤市中心一個新區建成。

記者們被朝鮮當局以即將發布「重大新聞」的誘餌招集到平壤來,要報導的竟然就是金正恩出席一個住宅工程的竣工儀式並剪彩。這個安排讓來自各國的記者們頓時傻了眼。

神秘預告的「重大事件」

朝鮮當局日前以即將舉行「太陽節」活動為由,邀請了來自世界各國的數十家媒體的逾百名記者前往平壤。

4月12日,朝鮮當局曾招集這些外國記者並神秘地向他們預告:13日將有「又大又重要的事件」發生,所以記者們之前被安排的所有日程全部取消;請各國記者們做好準備,13日一早碰面後共同欣賞這一「重大事件」的發生!

正當斬首金正恩、武力解決朝核威脅的呼聲日益高漲,美韓聯盟也大軍壓境之際,朝鮮當局放出有「重大事件」將要發生的風聲,令各國媒體頗感興奮。

眾媒體紛紛猜測:難道金正恩打算再次試射一枚彈道導彈給他爺爺金日成的生日「獻禮」,順便再威懾一下美日韓?還是要放幾枚新式KN02地空導彈以顯示自己並不懼怕美韓的「空中打擊」?要不然就是再秀一把朝鮮高射炮的密集火力,以宣示朝鮮隨時可以把首爾「炸成一片火海」?也可能朝鮮當局會宣告要再次舉行盛大的閱兵式?

包括美聯社、BBC、福克斯新聞在內的40多家媒體約120名記者,在平壤磨拳擦掌地守望了一天一夜。不料,4月13日朝鮮當局卻邀請他們去報導金正恩出席平壤黎明大街上的高層公寓樓竣工剪綵儀式。

平壤的「樣板工程」引發新的猜測

綜合各家媒體的報導,4月13日金正恩雖然出席了太陽宮旁的新區竣工儀式,並親自拿剪刀為黎明大街上的「教科豪宅」剪了紅綢,但他並沒有在剪綵儀式上發表講話,而是由朝鮮總理樸鳳柱介紹了項目的主要細節。

樸鳳柱稱,這次展現給西方媒體觀看這條「黎明大街」(Ryomyong Street),在金正恩的「直接指示與指導下」,僅耗時一年即建成。

太陽宮旁新建成的小區裡展示的30座高層公寓樓的外觀,從各個角度觀看形狀各異,有方的、圓的和八角形狀,突出展示了標新立異的特點。其中最高的樓房有70層,234米高。朝鮮當局聲稱,這些高樓共有5000套住房,將提供給教育和科技工作者居住。

不過,法新社記者實際探查後發現,這些堪稱豪宅的大樓裡竟然沒有熱水。

據公開的資訊,黎明大街房屋改造工程是朝鮮當局藉以宣傳其「強盛大國」面貌的「樣板工程」。2016年4月3日開工後,朝鮮當局不斷不斷提高這個工程的「建設優先度」,甚至最後不惜直接動用軍隊工程部隊加班加點趕工,最終於4月13日正式宣告竣工。

問題是,逾百名來自世界各國的記者們徹夜不眠地緊急趕往平壤,被朝鮮當局吊了整整一天一夜的胃口後,竟然只換回一個住宅樓工程竣工的「重大新聞」。

大失所望之餘,新的猜測又紛紛出籠——難道金正恩想耍弄一下西方媒體,以報復這些媒體竟然敢稱呼他「金小胖子」?還是說,朝鮮當局原本憋足要跟美、韓、日對抗到底的狠勁兒在嚴峻的現實面前終於洩了氣,因而弄個竣工儀式來表示朝鮮要致力於建設,以此變相向世界「搖一搖橄欖枝」?

也有分析指,金正恩或許是害怕美國趁今年朝鮮「太陽節」活動中他必須露面的機會,真的上演一出「斬首行動」,所以拿「重大新聞」引誘一眾西方媒體記者到場,實際是充當變相的「人質」,以防美國在太陽節期間冷不防向太陽宮發射導彈。

這樣的猜測或許是基於如下事實:過去朝鮮發射遠程導彈或進行核試驗之前,金正日因擔心人身安全通常都會銷聲匿跡2至3周時間;美軍空襲伊拉克期間,更一度消失近兩個月。

金正恩上台後雖然口頭表態持續強硬,但在今年4月11日平壤舉行閱兵式時,朝鮮國家電視臺播出的畫面中只見到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長黃炳誓出現,在整個閱兵過程中未見金正恩露面,而此前不久美國剛剛發射了59枚戰斧導彈,把膽敢使用生化武器的阿薩德政權的空軍基地炸成了燃燒的垃圾場。

事實上,這次被邀請到朝鮮的各國媒體記者,被朝鮮當局安排在太陽節結束後的4月18日離開朝鮮,到北京去轉機回各自的國家。在此期間,出於人道主義的考慮,美韓的確不可能對朝鮮平壤動武。

驟然加劇的朝核危機

近一段時間以來,朝鮮頻頻進行導彈試射或地麵點火測試等活動,導致朝核危機驟然加劇。在薩德防禦系統入韓佈置的同時,美國政府釋放了不排除武力解決朝鮮核威脅的風聲。

近日,美國情報機構宣佈,發現朝鮮當局已經準備好進行第六次核試驗的預備工作,這令朝鮮半島的緊張程度進入到一觸即發的狀態。

上週川普與習近平會面並就朝核問題進行深層討論之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對媒體表示,中方也認同朝鮮核武器已經到了極其嚴重的地步,如果不能和平解決,動武會是隨後兩國的共同選項。

隨後,美國政府立即讓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逼近朝鮮半島附近海域,向朝鮮展示武力。川普4月12日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介紹說,這次派往朝鮮的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戰鬥力極強,其中潛水艇的攻擊能力,更是彈道導彈的數倍。

另一方面,中方在川習會後也動作頻頻:首先是下令中國大陸的貿易公司退回從朝鮮進口的煤炭;隨後中韓官方於4月10日首次聯合對朝鮮發出警告,聲稱如果朝鮮再次核試驗或者發射導彈,中韓將以嚴厲措施回應;兩天後(4月12日),大陸官媒也開始發文施壓金正恩當局,稱朝鮮核武問題已經面臨攤牌時刻,要求平壤政府「立即剎車」,否則其政權能否「平安」將無法保障。

同一天,香港《東方日報》發表評論文章分析說,聯合國安理會上個月曾發佈聲明警告平壤,在必要情況下國際社會將採取「額外重大措施」,而這個所謂的額外重大措施,顯然就是「武力解決」。北京與俄羅斯在這個聲明上都沒有使用一票否決權,這說明中俄對平壤一再進行核試驗挑釁行為已「忍無可忍」,已默許美韓在必要時對朝動武。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