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俄疑向斬首金正恩開綠燈 嚴防平壤反戈一擊

【新唐人2017年04月13日訊】川習會後,美航母開赴朝鮮半島,中方也頻頻向朝鮮施壓。半島局勢空前緊張。港媒分析,中俄或已同意對朝動武,新韓戰一觸即發,並警告中囯嚴防金正恩反戈一擊。另有分析稱,美國不會主動進攻,危機在於朝鮮誤判局勢鋌而走險。

4月12日,香港《東方日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在安理會警告以「重大措施」制裁朝鮮時,中俄沒有使用否決權,疑似同意對朝動武。文章並警告需防止金正恩垂死時對中共反戈一擊。

文章提到,聯合國安理會上月針對朝鮮發射導彈通過一項聲明,警告平壤「在必要情況下,將採取額外重大措施」。

文章認為,這個所謂的額外重大措施,顯然就是「武力解決」。而北京與俄羅斯在此聲明上都沒有使用一票否決權,說明中俄對平壤一再進行戰略冒險已忍無可忍,對美國向朝鮮開展斬首行動開了綠燈。

文章還分析,新韓戰一觸即發,有可能出現大打、中打、小打三個趨勢:

大打就是金正恩突然動用手中核武襲擊日本、韓國,而美國亦用核武還擊,東北亞地區淪為一片廢墟。中打就是各方都使用常規武器較量,引發難民潮,日韓朝都受到重創,朝鮮體制垮臺。小打則是美國成功對金正恩進行「斬首」,並一舉摧毀朝鮮的核設施,朝鮮出現新的領導集體,但總體格局不變。

文章認為,「小打」局面對中美俄韓日來說,付出代價最小。但戰爭發展的趨勢未必朝著理想的方向,以金正恩的執政特點來看,很可能採取玉石俱焚、同歸於盡的瘋狂策略。

在金正恩看來,中方在朝核政策上的立場背叛了過往的「友誼」,而且給美國動用武力開綠燈。在朝鮮官方的輿論上,已多次指名道姓地抨擊中方與朝鮮的「敵對勢力」呼應。因此,不能排除朝鮮在戰爭中會報復性攻擊中國的核心要害地區,將中囯拖入泥潭。

因此,一旦新韓戰爆發,中囯除了要防範朝鮮大規模的難民潮之外,還要警惕金正恩對華的反戈一擊。

不過,對於中美是否對朝動武,也有不同看法。

多維網發表評論文章認爲,美國的航母逼近朝鮮等做法頂多算是軍事恐嚇,目前半島局勢的真正危險性並不在美國動武,而在於朝鮮可能對局勢作出誤判,鋌而走險,從而觸發戰爭。

文章指,習近平「沒有一條理由搞壞中美關係」的宣示,意味著中朝關係重要性已讓位於中美關係大局。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對川習會的表述,也顯示中方認同朝鮮核武器已經到了極其嚴重的地步,如果不能和平解決,動武會是隨後兩國的共同選項。朝鮮在空前孤立的處境下,很可能對美國的大兵壓境產生誤判。

事實上,川習會後,中方在短短數日內也是動作頻頻。

路透社消息稱,川習會後,中方再次下令貿易公司,退回朝鮮進口煤炭。

10日,中韓官方首次聯合對朝鮮發出警告,聲稱如果朝鮮再次核試驗或者發射導彈,中韓將以嚴厲措施回應。

12日,《環球時報》發表社論稱,朝鮮核武問題已經面臨攤牌時刻,呼籲平壤政府應立即剎車以保平安。

同日,習近平與川普通話,重申堅持半島無核化目標,主張和平方式解決朝鮮問題。

針對中方密集動作,有分析認為,中方配合美國向朝鮮施壓,主調是「勸架」,避免美朝雙方觸碰紅線。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