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晤剛結束 川習反常通電話點名朝鮮

【新唐人2017年04月12日訊】川習會晤僅4天後,二人罕見再通電話。中共黨媒稱,習近平在通話中呼籲採取和平手段解決朝鮮問題。在朝鮮半島危機升級之際,這不尋常舉動引起外界不同解讀。

有分析認為,這是中美在朝核問題上密切合作的信號,也有指中方正努力阻止半島戰火,更有評論,稱北京此舉意在為習近平支持對朝動武「闢謠」。而與此同時,中方也在緊鑼密鼓,加緊對朝鮮施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三(4月12日)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通電話。中共中央電視臺和新華社均對此進行了報導。

央視報導稱,通話發生在週三早上。但白宮目前還沒有發佈任何相關細節。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2日在記者會上披露,習近平是應約與川普總統通話。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表示海湖莊園會晤取得重要成果,雙方建立良好工作關係,下一步將通過高級別對話機制,推進經濟合作和其他方面交流。報導稱,川普也表示會晤很成功,期待訪華。

央視在報導這一消息時說,關於敘利亞問題,習近平指出,任何使用化學武器的行為都不可接受,但強調敘利亞問題要堅持「政治解決」,並希望聯合國安理會在敘利亞問題上保持「團結」和「一致」。

川習再談朝鮮,凸顯半島危機緊迫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與川普在通話中還就朝鮮半島局勢交換意見。習近平強調堅持半島無核化目標,維護和平穩定,主張和平方式解決,願與美方就半島問題保持溝通協調。

中方的通報,沒有透露川普有何回應。

外界認爲,上週末美中領導人在佛羅裡達會面並討論了朝鮮問題。僅4天之後,雙方再通電話溝通,凸顯朝鮮半島危機升級。

川習會剛結束後,美方立刻派航母北上開往朝鮮半島水域,有分析指,這顯示美國已從中方得到對朝承諾,開始協調對朝動手。也有評論稱,美國此舉同時對中朝施壓,震懾朝鮮的同時,也迫使中方採取有效行動阻止朝鮮繼續發展核武器。

今年4月,朝鮮有很多重要紀念日,包括金日成誕辰105週年,金正恩很有可能舉行第六次核試驗或再次試射彈道導彈。川普週二在推特上說,如果中方不幫忙的話,美國可以單方面對朝鮮採取行動。並同時發推稱,如果中方幫助解決朝鮮問題,與美國的貿易協定會好很多。

中共是朝鮮最大的經濟後盾。美國智庫對外關係委員會稱北京是朝鮮「最重要的盟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以及食品、武器和能源的主要來源。」

習近平表態目的何在?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分析稱,川習今次通話,釋出中美聯手應對朝鮮半島危機的信號。儘管中方不認同對朝動武,但通話至少反應兩國「拍住上」向朝鮮施壓。

報導也表示,有觀察人士認為,對朝動武會給中國東北帶來核危機和難民問題,金家政權倒臺在政治和軍事上對中共不利,因此,習近平此次通話主調是「勸架」,阻止美國採取軍事行動。

而編輯部設在北京的多維網評論稱,由於美國國務卿轉述習近平曾在莊園會晤上說支持對朝鮮行動、對空襲敘利亞表示理解,給外界造成中方同意美國動武的印象。因此習近平在訪美不久後就再次通話川普,在朝鮮問題上主張和平方式解決,在敘利亞問題上要堅持「政治解決」,目的是「糾偏闢謠」。

中共黨媒喊話要朝鮮「剎車」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週三發表的一篇社論稱,朝鮮核武問題已經面臨攤牌時刻,美國不會允許一個擁核的朝鮮存在,呼籲平壤政府應立即剎車以保平安。

「為了保護自己的安全,平壤可以保持強硬的姿態。但是它至少應該停止挑釁性的核武器及導彈試驗。」

社評警告,如果朝鮮第六次核試驗在最近上演,美國對朝鮮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將大大高於過去。

社評還指出,朝核問題的整體破壞性正在加劇,對中囯也構成越來越嚴重的戰略威脅。中共不會對平壤變本加厲地違反安理會決議無動於衷。

《環球時報》一貫以「左」的言論著稱。此次竟然發聲嚴厲警告朝鮮,釋放的信息耐人尋味。

路透社消息稱,川習會後,中共再次下令貿易公司,退回朝鮮進口煤炭。

10日,中韓官方首次聯合對朝鮮發出警告,聲稱如果朝鮮再次核試驗或者發射導彈,中韓將以嚴厲措施回應。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