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習近平放棄朝鮮 意識形態結盟崩潰

習近平已經回家了,川普卻第一時間跟韓國代總統和日本首相通電話,同時美國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從新加坡北上到朝鮮半島附近,當年幹掉本拉登的就是文森號,這艘航母接收了本拉登的屍體然後給他海葬了。文森號隸屬美國第三艦隊,這個戰鬥群衝著金三胖就去了。也就是說,川普衝著金三胖,解決令他頭疼的問題。

而習近平在國內把保鑒會的主席項俊波給拿下來了,同時把「小燕子」趙薇給點炮了,據說趙薇正在接受審查。習近平對國內金融體系開刀也是解決令他最頭疼的問題。


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落馬(網絡圖片)

被拿下來的這個保鑒會主席曾任審計署副審計長,中國農業銀行行長、董事長,他是此次金融反腐中被拿下的最大的官,中紀委只是說他嚴重違紀,沒有說他的具體罪名。違紀其實不算違法,王岐山早就講過黨紀高於國法,所以再次用了黨內的手段拿下了高官。2017年對金融體系動手已經非常明確了。

大家回想一下,2015年9月3日大閱兵之後,習近平10月份突然見了馬英九,回頭就用了一年的時間對軍隊下手,軍隊現在已經被整治了。這次到美國有點像照方抓藥,妳說他到美國去談什麼了?很多人摸不著脈絡。美國總統川普也沒有明確說,只是說和習近平之間有著非常好的個人關係,獲得了重大的「額外收穫」。而習近平說這是一個獨具匠心的里程碑。而川普原來要解決的是和中國之間的貿易問題,還有朝鮮的問題,「額外收穫」就是他得到了除了這兩條之外的更多的東西,但他沒有細說。週末過後我們看到了一些詳細的消息。

白宮簡報中說:「1.一致同意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擴大合作領域,」

這是一個大帽子,

「2.加強合作迫使朝鮮放棄核武器,一致認為朝鮮的核計畫已進入嚴重階段;」

這就是變相表明習近平放棄朝鮮了,中國來文的,美國來武的。打敘利亞已經明確的表現出川普的態度,不打招呼直接就做了。給的理由就是,敘利亞政府動用了化學武器,殺了「神的天使」孩子。這個說法在中國國內的報導中沒有,

「3、中國同意保持中美貿易平衡,減少貨幣供應和控制通貨膨脹」

這就是匯率的問題,這就是習近平送的禮,就這一條其實就是答應了川普提出的有關匯率和貿易平衡的要求。

「4、為了消除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就制定百日計劃達成共識;」

具體方針要經過三個月的討論,汪洋主掌著這件事情,他這次是出了頭了。這麼大的貿易額不能說兩個人光吃了飯就全解決了。必須得有具體得計劃,但是中國承諾了。也就是承認了川普的說法,願意自己進行約束。


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落馬(網絡圖片)

「5、地區和海洋安全,特朗普強調在東海和南海遵守國際規範的重要性,以及過去的非軍事化承諾,保護人權和美國信奉價值觀的重要性;」

他把人權和美國價值觀的重要性放在了一起,有關東海和南海的問題,川普提出了一貫的說法,沒有任何退卻,但沒看見習近平做出回應。而菲律賓總統突然下令要佔領南海還沒有人的島嶼。但據說,他的國防部長說,已經沒有空島可佔了。不過在國內,我們沒有看到任何相關報導。

「6、建立磋商中美課題的新對話框架,包括外交、安全保障和經濟等4個領域,特朗普同意訪華;」

這個對話框架就是建立全球安全保障的一個平臺,我們看到總參長房峰輝跟著習近平去了美國,而不是國防部長。而美國出席一對一會議的是國防部長,恐怕是習近平不接受今天現任的中國國防部長。如果有軍事衝突,房峰輝是軍方最高層的代表人物。

其實新對話框架中還有網路和法制方面的內容,其實這些內容在吻合著《天網2017》,也就是追貪追逃,以及網路安全。

國內報導中還沒有提到的一個平臺是「社會和人文平臺」。什麼叫社會和人文平臺?在西方社會中,除了政治層面之外其他的就是信仰。如果妳到歐洲去,到北美,妳會看到教堂到處都是,就是各自信仰者的崇拜之地。社會活動大多數都是以教堂為中心。妳從法國的中部往南去,法國是歐洲的農業大國,那些農業居住區也是以教堂為中心。妳到北美也是一樣。


匈牙利馬提亞斯大教堂(Matthias Church)(pixabay.com)

所以什麼叫社會和人文?其實就是社會的根本,人生命和生存過程中的根本。我認為這個問題是習近平提出來的,為甚麼提出這個問題?

中美新對話框架中包含了安全、外交、金融和司法,然後提出了社會和人文。習近平提出的條件讓中國國家體制和美國國家體制形成對接,才會談及社會和人文。

習近平見馬英九,我說過他看重的就是中華民國的國號,見完馬英九就開始整治軍隊了。軍隊原來的體制是毛澤東建立起來的。習近平這次見川普提出了國家建架結構,在此之前,他在國內推行「習核心」,拿出習近平思想。之前被稱為思想的只有毛澤東,習近平的思想一出來,毛澤東的思想就要告一段落了。2017年,中國會出大變化。


「 7、導彈攻擊敘利亞空軍基地,是川普經過審慎思考的決定,美國未來行動,要看敘利亞如何反應;8、中國對美國打擊敘利亞阿薩德政權表示理解。」

 

妳可以看到川普對阿薩德下手多麼直截了當,他對待習近平非常小心,握手也非常小心,有媒體還嘲笑他。客人都到家了,主人還不知道客人要幹什麼的表現。客人不好惹,但心裏對客人還不買賬。他和習近平吃飯的時候,說話也是不客氣的,川普在見習近平前兩個小時,還和隨行的記者說,「我不知道要談什麼,我不知道他要什麼。我就要貿易平衡,要回工作的機會。要他向朝鮮施壓。」

但第二天全都改了。他們之間私人談話之後就全改了。

第二天習近平正式發言的時候,川普連翻譯耳機都沒戴。習近平發完言後,他表示完全同意,他就是這麼一個人。不知道習近平之前跟他說過了,還是有什麼說法。所以,我認為會面關鍵是習近平要什麼,而不是川普。

很多媒體,把習近平和川普作為對立雙方拿出來了,國內要把習近平烘托出來,我覺得掩蓋了許多實際的東西,推崇的是一種形象的概念。

川普的外孫女唱了一首《茉莉花》,背了《三字經》被川普的女兒放在推特上,我認為這段視頻突出的是家庭的氛圍。而且川普的女兒和女婿相當瞭解中國人,知道中國人好面子,帶著家裡的晚輩給來訪的長輩見見面,就算給足了面子了。


川普孫女為
川習會助興唱茉莉花(視頻截圖)

我認為習近平也需要這種形象,無論美國多麼強橫,習近平代表了大國形象。習近平去美國是有目的而去,所有的目的都在習近平身上,兩人會完面,妳在看國內會出現多大動盪。他回去就把保監會主席給拿下來了,為甚麼,軍隊和國外都搞定了,就要開始幹活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