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廖曜中律師為何跟瀘州公安局長打賭

看過瀘州官方4月7日關於中學生趙鑫之死的通報,我就預感這個通報很可能會引發民眾新一輪的質疑,不想果然如此!但我怎麼也沒想到的是,竟然有位湖南律師不但不服瀘州公安局的調查結論,而且公開跟公安局長叫板——要求瀘州市放開新聞管制,讓記者調查,自己參與調查,如果瀘州市公安局沒有造假,他跳樓自殺,如果瀘州市公安局造假,局長跳樓自殺。

此言一出,隨即被廣泛轉發,獲網民大力支持。

各位看官,公安局長在中國是個什麼角色,我想恐怕沒人不知道,敢跟這樣的大人物公開打賭無異于是在摸老虎的屁股!

那麼這位吃了豹子膽的湖南律師究竟是何方人士呢?

我在網上搜了一下,原來這位律師名叫廖曜中,男,1970年8月出生,衡陽市蒸湘區人,法學博士,現任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衡陽市支會(中國國際商會衡陽商會)副會長、黨組成員。

網路資料顯示:2003年,廖曜中通過公開的選拔考試就任衡陽縣副縣長,曾是該縣最年輕且學歷最高的副縣長。2007年,廖曜中調任衡陽市司法局副局長。2011年10月10日,廖曜中在衡陽市司法局黨委會上與時任局長萬春生發生爭執,兩人大打出手。據媒體報導,萬春生當時想讓一名女性進入廖曜中分管的法援中心,廖曜中以不符合程式為由拒絕。事後兩人被紀委調查,萬春生被停職檢查,而廖曜中則被調任中國國際商會衡陽商會副會長,隨後衡陽市委組織部又將其人事關係轉入中國社科院人才交流培訓中心,這標誌著這位曾被媒體貼上「官場異類」標籤的人,最終不得不離開了他盤桓二十多年的官場。此後,他改行做了律師。

在新浪微博上,廖曜中轉發的新聞大多與反腐有關。他的名言有:我當官就是為了研究腐敗、反腐敗;如今官場最大的問題就是一把手權力無限大,有的官沒有真才實學,傻瓜都能當,全看後臺硬不硬,有沒有錢,放不放得下臉,懂不懂厚黑之道;我覺得能拉下萬春生已經不容易了,很多時候你還沒有把人家反下去,人家早就把你整下去了;我永遠是講正氣講義氣的人,敢說敢做,不為私利,有時比較傻,但我傻的值得。

由此看來,這位廖曜中律師絕非尋常的等閑人物。不用說,在官場摸打滾爬了二十多年,曾經當過副縣長、做過司法局副局長,現在又幹著律師的他,對於當權者的心狠手辣,以及他們忽悠民眾的種種手段,肯定是再熟悉不過了。

那麼,這樣一位前任官員為何今天要公開「跳出來」跟瀘州市公安局長叫板呢?難道他是吃飽了飯沒事幹,不知道摸老虎屁股會給自己惹來多大的麻煩嗎?

據悉,早前廖曜中律師曾與趙鑫父親視頻商談過代理案件,但多天來他雖一直設法聯繫趙鑫的家人,卻再也聯繫不上了。當地官方以保護趙鑫家人為名義,不但限制了他們的人身自由,而且限制了他們跟外界的聯繫。廖曜中律師憤憤不平的對外媒說:「一直是見不到面的,一直是封鎖人家,這是嚴重的犯法。他的家屬,這麼多天了還控制人家的自由,與他們取得聯繫根本就是不可能的。完全把你隔斷了。」「對賭表達我的心願,表達憤怒和我不服的心情,主要是當地政府過分用權,你讓老百姓把事情搞清楚不是更好嗎?」

可見,廖曜中律師之所以公開叫板瀘州市公安局長,實在是因為當地官方的所作所為把他激怒了,作為一個有正義感的人,他對他們搞的這一套實在是看不下去了!換一個角度看,廖曜中律師的義舉不但凸顯了他個人的正義感和勇氣,也充分顯示了民間對官方結論的不信和不滿嚴重到了何種程度!

迄今為止,我沒聽說瀘州公安局長對廖曜中律師的要求有何回覆。用廖曜中的話說「他不敢回覆。」河南經濟網的一位小編說的挺逗:「感覺這下好玩了,公然有法學博士和律師向瀘州市公安局長下生死戰書,我們吃瓜群眾坐等,看看何紹明局長敢不敢約。不過很多網友斷定,借給何局長熊心豹子膽,他都不敢約。至於原因你們懂的!不信我們坐等看戲!」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