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寫賊王暗諷中共 《樹大招風》成金像獎大贏家

【新唐人2017年04月10日訊】週日晚,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頒獎典禮正式落幕,香港演員林家棟和惠英紅分別憑藉《樹大招風》和《幸運是我》拿下影帝和影后桂冠。《樹大招風》更是拿下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重要獎項,成為當晚的最大贏家。

樹大招風》早在剛剛入圍金像獎提名的時候,電影節主席爾東昇就盛讚該片為近年來少見的港產片佳作。

本片故事取材於真人真事,在上世紀90年代,香港大案頻發。張子強、葉繼歡和季炳雄因犯下多起搶劫、綁架大案,被稱為「三大賊王」。其中,張子強更是因為在1996年綁架了首富李嘉誠的長子李澤鉅,並成功勒索了10億港幣而轟動一時。本片即以香港「三大賊王」的犯罪經歷為藍本改編而成。

由導演杜琪峰擔任監製,影壇新人許學文、黃偉傑及歐文傑擔任導演,故事以獨到的眼光反思人性,審視今天的香港。三位導演獨立拍攝的三個故事情節緊湊、人物刻畫深刻,雖然講的是過往的舊事,但其中映射中共治下大陸官場醜陋、腐敗的戲碼十分傳神。更因為影射了97之後,中共加緊意識形態的滲透和箝制香港的言論自由,而造成香港和大陸民眾的尖銳對立,折射出香港民眾對於中共極權統治的強烈不滿。也因此,本片遭到大陸封殺。

《樹大招風》的三位新人導演首次入圍金像獎便成功奪獎。而新晉影帝林家棟曾經先後四次提名,這次終於如願。

影后方面,老牌影星惠英紅憑藉《幸運是我》第三次折下金像獎影后桂冠。此番拿獎,她表示拍《幸運是我》是為了自己的母親,希望更多人關注老年癡呆,她的母親已經在幾個月前去世,她希望媽媽以自己為榮。

此前獲得12項提名的大熱門《七月與安生》,最終折戟沉沙只拿到了一項原創音樂獎。反倒是新銳導演黃進執導的《一念無明》銳氣十足,一口氣將新晉導演和男女配角獎都收入囊中。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香港電影年產量為68部,是15年來產量最高的一年。

新唐人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鏈接: 【禁聞】禁片《樹大招風》 金像獎最大贏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