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大鱷浮出?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被查

【新唐人2017年04月10日訊】日前,中共中紀委宣佈,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保監會)主席項俊波涉嫌嚴重違紀,接受審查。此前,金融大鱷肖建華被帶回大陸接受調查後,坊間已有傳言項俊波可能即將落馬。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也曾公開表示,要有計劃地把一批資本大鱷逮回來。分析認為,十九大前金融界將面臨大清掃。

4月9日,項俊波落馬的消息被公開,而他三天前還出席了保監會與中國地震局的戰略合作簽約儀式並致辭。

據陸媒報導,現年60歲的項俊波出掌中國保監會五年多,他是一行三會(中共央行、中共證監會、中共保監會、中國銀行業監管委員會)歷史上首個接受審查的正職主席。同時這名被秒殺的大老虎,也成為第28名被查的中央委員會成員。

中國保監會網站上的履歷顯示,項俊波1957年1月出生,重慶人,1974年8月參加工作,北京大學博士,研究員。他幹過20年審計,歷任南京審計學院副院長、審計署京津冀特派辦特派員、人事教育司司長、副審計長;之後,項俊波出任央行副行長,農行董事長;2011年出任中國保監會主席,自稱中國首席保險推銷員。

挖出高層保護傘

據悉,項俊波將被調查在坊間早有傳言,2017年2月,有海外中文媒體指,金融大鱷肖建華從香港四季酒店被帶回大陸接受調查之後,披露了大量金融案件的線索。有關部門以肖建華案為突破口,「將證監、保監、銀監,甚至更高層的保護傘都挖出來」。

2016年12月3日,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公開表示,資本市場發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現象,舉牌、杠桿收購。有的人集土豪、妖精及害人精於一身,拿著持牌的金融牌照,進入金融市場,用大眾的資金從事所謂的杠桿收購……用來路不正的錢,從門口的野蠻人變成了行業的強盜。

在這之後,2017年1月27日,明天控股集團(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由香港被帶回大陸接受調查。

2月10日,劉士余在全國證券期貨工作監管會議上表示,要有計劃地把一批資本大鱷逮回來。

項俊波被聚焦

2月22日,中國農業銀行紐約分行總經理余明,因對白人女部下性騷擾,被對方舉報分行違反當地法規洗錢,被美國監管部門查實處以兩億美元重罰。余明還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有消息指出,余明落馬可能有更深層原因,余明曾經是前農業銀行董事長項俊波的秘書。因此,項俊波也被廣泛聚焦。

其後2月26日,劉士余在中共國務院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公開回應野蠻人和資本大鱷是誰,釋放資本市場全面從嚴監管信號。他表示,資本市場亂象令人震驚,野蠻人、妖精、害人精、大鱷等往往披著合法的外衣,在市場巧取豪奪。

而在數年前,美國《紐約時報》2014年就曾引述機密電郵稱,中國保監會一名高層要求投行摩根大通的行政總裁傑米•戴蒙(Jamie Dimon)「幫忙」聘用一名中國「官二代」年輕女子,其他電郵佐證這位高層就是項俊波。

據悉,這名「官二代」正是項俊波當時與戴蒙在紐約會談時的翻譯員。幾個月後,摩根大通與大陸達成了幾項商業協議,更有多家大陸保險公司成為摩根大通的客戶。

隨後,摩根大通在2016年11月與執法部門達成和解協議,為這起涉及違反美國《反海外腐敗行為法》的案件支付2.64億美元罰款。

項俊波落馬立即掀起輿論熱潮,有分析指,由於「十九大」將在年底召開,習近平需要加緊清除江澤民派系殘留勢力,江派人馬長期把持的金融界面臨大清掃。項俊波落馬事件向外界傳遞一個信號,習當局對金融業的清洗正在加大力度,相信離前中共黨魁江澤民這隻老老虎被抓入籠也為時不遠。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