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再說雄安新區「搶」地那點事兒

按說設立雄安新區,最高興的莫過於當地人,尤其是一直守著自己宅基地和住房的農民了。他們覺得風水輪流轉,終於輪到他們發達了,他們從此不再過苦日子了。然而,當他們看到周圍房價從每平方米3000元、4000元,很快漲至1.5萬、2萬元的時候,他們就不高興了。

原來,按照雄安新區規劃,白洋澱附近有幾個村要整村搬遷。政府給農民的賠償太少,土地每畝賠償6萬元,相當於每平方米賠償90元,房子每平方米賠償300元至700元,還對從事養殖和漁業的農民還不予賠償。這點賠償對比不斷高企的房價和地價,無異於搶地。農民們認為不公平,無法接受。

于是農民們開始維權,他們在網路上發聲,但帖子和照片不斷被刪,再發再刪。一些農民的QQ號、微信號也因此被封掉了。政府的行為激怒了農民們,他們當中有不少人表示,如果政府強拆,他們就當「釘子戶」,他們已經做好面對斷水、斷電、恐嚇等一切準備。

也就是說,眾目睽睽下的雄安新區也不例外,農民也難逃房屋被強拆,土地被強佔的命運。強拆的事情在大陸數不勝數,而且手段花樣繁多。有光天化日之下直接用推土機推倒房子的,有半夜強行將夫婦拖上汽車,拋在百公里以外墳塋地裡,等趕回家房子已經被拆完的,還有趁法院開庭家中無人時強拆房子的等等,而且在強拆過程中政府及其黑社會壞事做盡。

于是,大量的訪民產生了。訪民們開始告狀,當地告不贏,告到北京,甚至告到美國。然而,無論訪民告到哪裏,都告不贏。整個中華大地不斷上演著政府強拆、百姓維權、政府鎮壓、百姓上訪、政府再鎮壓,百姓再上訪的悲劇。而這個悲劇的標準結局就是,訪民的房子被拆、人被抓被打、被判刑、被邊控不准出國、被迫害致死等等。冤情不斷髮生,而官員們卻陞官、發財兩不誤。

這是因為土地已成為貪官發財的捷徑。改革開放30多年,城市裡可用於開發的土地越來越少,貪官們能瓜分的利益越來越有限,爭奪搶食的競爭也越來越激烈。而農村的土地尚未完全瓜分完,虎視眈眈的貪官掉了頭都不會放過這最後的發財機會,當然他們不在乎失去土地的農民日子怎麼過。

人們不禁要問,難道現政府就不管嗎?管,但貪官太多,管不過來了。事實上,在公佈設立雄安新區消息之前,首先公佈了雄縣縣委書記吳亞飛涉嫌利用內幕交易獲利被審查的消息,而且在吳亞飛之前已經有七、八個縣官被關押審查,他們大多都是利用內幕信息,在工程項目招投標,房地產開發,土地交易等環節謀取私利。然而,雖然貪官被抓,但農民的利益依然得不到保障。

這就是問題的關鍵。用百姓的話來說,剛剛餵飽的一隻餓虎走了,又來了一隻更餓的虎。舊貪官被抓,新貪官又來,因為這就是一個盛產貪官體制。在這個體制中,好人會變壞,壞人會更壞,貪官層出不窮。可見,不從根源上徹底改變這個體制,任何努力都將徒勞無益。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