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前要先喝對水 很多人吃藥時這杯水都喝錯了!

【新唐人2017年04月09日訊】很多口服藥是要用涼開水送服,也有的是用溫水送服,而就是這簡單的一步很多人都做錯了。下面就為你介紹吃藥前如何配對水,效果是不一樣的。

1、吃藥前先喝一口水

很多藥物是口服的,口服藥的方法其實很講究。首先洗淨雙手,倒一杯200毫升左右的溫開水……

吃藥前,先喝一口水,潤潤喉嚨和食管,把藥含入口中。因為如果不潤潤的話,喉部和食管裡較乾,藥片滑到裡面容易貼在側壁上。

2、吃藥至少要喝1杯水

吃藥時切忌乾吞藥片或者只喝一口水送下藥片。因為服藥時不喝水、喝水太少,或者剛吃完藥就躺下,這樣做,藥就容易粘在食管上慢慢溶化,有些藥的刺激性很強,還會導致食管發炎,產生潰瘍,甚至穿孔。

正確的方法應用兩百毫升溫水送服,飲水量相當於喝1杯水。

3、解熱鎮痛藥要多喝水

服用含解熱鎮痛成分的抗感冒藥,或是使用抗炎鎮痛藥的患者,如果病情需要大劑量或是長期服用,很可能會造成部分患者出現腎損害,此時就要通過多喝水來達到「稀釋」毒性的作用。因此,用藥期間一定要多喝水,不僅要用兩百毫升溫水送服,平時也要多喝水,但不能用茶水、果汁等送藥。

不過,服止咳糖漿時,就要等等再喝水。也就是說用糖漿止咳的患者別急著喝水。如果喝完糖漿就喝水,口中難聞的藥味雖有所緩解,但同時也稀釋了腸胃中的糖漿,減緩藥物吸收,降低它在血液中的濃度,減弱藥效。另外,少數鎮咳藥含局部黏膜保護成分,如甘油。這種藥物一般覆蓋在發炎的咽部黏膜表面,如過早喝水也會稀釋藥液,減弱止咳作用。

另外需要提醒,不是什麼藥都用溫開水送服,下面幾類藥最好用涼開水服:

維生素類藥物屬於水溶性製劑,很不穩定,遇熱後容易被破壞而失去療效。

一些對腸道有保護作用的益生菌製品,用溫度稍高的水服用,可能會殺滅菌群而影響藥物效果。

總之,最後強調:吃藥前,別忘看好說明書!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