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使用化武國際譴責美軍首次軍事襲擊

【新唐人2017年04月09日訊】新聞週刊(572)本週二,敘利亞發生化學武器攻擊,造成80多位平民喪生,包括至少30名兒童,另有數百人受傷。外界普遍認爲是敘利亞阿薩德政權所為。美國表示,無法容忍這種屠殺平民的行徑,週四對敘利亞政府軍進行了軍事打擊。

美國五角大樓證實,美東時間週四晚,59枚「戰斧」巡航導彈,從地中海的美國海軍驅逐艦羅斯號和波特爾號上發射,擊中敘利亞軍事基地——沙伊拉特機場。

在敘利亞爆發內戰六年後,這是美國第一次對敘利亞政權採取軍事攻擊。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週四表示,美國深信阿薩德軍隊的飛機對平民進行了化武襲擊,使用的是沙林神經毒氣。

同一天,川普總統宣布,正因為阿薩德軍隊發動化武攻擊無辜的人民,他才下令發動這次空襲。

美國總統川普:「今晚,我呼籲所有文明國家和我們一起,尋求結束敘利亞的屠殺和流血,結束各種類型的恐怖主義。」

川普認爲,阿薩德政權再次進行化武攻擊,證明國際社會幾年來嘗試改變阿薩德惡劣行徑的努力,已經徹底失敗,難民危機繼續惡化,區域穩定遭到破壞。

美軍表示,空襲至少摧毀了20架敘利亞戰鬥機,摧毀了政府軍的燃油場地和地對空導彈系統。

敘利亞軍方證實了美軍空襲的消息,表示有一個空軍部隊受到襲擊。目前已知政府軍士兵至少7死9傷。

美軍在行動之前,通知了其他國家或機構,並得到盟友、部分敘利亞反政府武裝和該國難民的支持。國際社會普遍認為,阿薩德使用化學武器攻擊平民,是戰爭罪行為。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安德烈耶娃:「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明確譴責使用化學武器,並表示必須對反覆使用化武做出回應。」

英國國防大臣法隆、加拿大總理克魯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都對美國的空襲行動表示支持。

德國總理默克爾認爲,鑒於戰爭慘烈、無辜百姓的痛苦,可以理解美國向敘利亞實施空襲行動。

不過,一向支持阿薩德政權的俄羅斯則批評美國的空襲,認爲美國在伊德利布省附近發動空襲的行動非常輕率。

週五,克里姆林宮宣布,莫斯科將暫停與美國的敘利亞空中安全協議。但美國國防部表示,知道襲擊目標中有俄羅斯官兵駐守,行動前已經知會俄方,並避免攻擊俄軍可能駐守的地方。

美軍發動空襲之後,聯合國安理會週五召開緊急會議。

英國、法國都認爲美國對敘利亞採取空襲行動是恰當的做法,並表示支持。而敘利亞和俄羅斯代表則稱美軍行動是「侵略行為」。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妮基•黑利(Nikki Haley)對此迴應道,空襲的目標正是實施化武攻擊的地方,因此美軍的行爲完全合理。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妮基•黑利:「我們再也無法對阿薩德政權的道德污點置之不理,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譴責其反人類罪行。已經夠了。不僅要說,更要做。永遠都不能讓阿薩德再使用化學武器。」

黑利強調,阻止化學武器擴散關乎美國的「重要利益」,她警告說,美軍的攻擊可能還會持續。

記者:梁東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