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獲3「成果」 美媒:成功超預期

【新唐人2017年04月09日訊】舉世矚目的川習會晤週五在佛羅裡達州棕櫚灘落下帷幕。儘管具體成果不多,但美國之音報導,這次峰會非常成功,超過預期。中共黨媒也稱,兩大國衝突並非「不可避免」,但避談川習會期間美軍空襲敘利亞。

週五(4月7日)的雙邊會晤後,習近平川普還在海湖莊園散步。在工作午餐之後,習近平與中方一行離開棕櫚灘,途徑阿拉斯加州返回中國。

在會晤現場,川普對在場的媒體兩次表態,美中關係取得了「重大進步」。而習近平在阿拉斯加州停留時也表示,他和川普「達成多項共識,取得積極成果」。

會談後,雙方宣佈建立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路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會晤期間,雙方啟動了外交安全、全面經濟兩個對話機制,並表示儘早啟動其他兩個對話機制。

美國之音:川習會「超預期」

美國之音報導,這次峰會沒有發表任何公報或是聲明,被看成是具體成果最少的一次首腦會晤。

但美國卡特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劉亞偉認為,美中兩國領導人能夠進行這次會晤,本身非常重要。「只要把關係建立起來,邁出第一步,下面的話就更好講了。」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的主席歐倫斯(Stephen Orlins)在棕櫚灘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這次峰會的表現超越了人們的預期。在峰會舉行前,我們認為這只是一次相互瞭解的會晤。

美國文博大學政治學教授於濱認為,川普答應訪華是很重要的成果。

媒體:「川習會」的三項成果

4月8日,一家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親共媒體報導稱,能稱得川習會具體成果的,有三項。

其一,兩位領導人確立了元首級別的中美對話機制。

其二,習近平主張將中美之間的高級別對話合作機制,從此前的「戰略與經濟對話」上升為「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路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

其三,習近平同意中美兩國就「刺激美國就業市場,平衡兩國貿易差額」進入100天談判期。

總的來講,這次川習會和中美官方在此前的表態一樣,最大的成就應該說就是「增進互信、構建未來合作的框架」。

報導稱,這對於最高領導人級別的川習會,也算不上什麼大的「成就」。中美兩國在朝核、貿易、台海、南海等核心問題上,無法磨合的分歧依然存在。

但是,在短短幾個小時的會談時間內解決具體問題,本就有些不大現實。兩國元首能夠相互探知底線,構建未來合作的框架,這也應當算是此次習特會「不小」的成果。

中共黨媒捧場川習會,避談空襲敘利亞

4月8日,中共官方媒體發文報導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突出友好氣氛和兩國領導人「熱情洋溢」的講話。並表示這向世界展現,這兩大強權之間的衝突並非不可避免。

評論都未提及美國以導彈攻擊敘利亞政府空軍基地,這起事件使川習會受到影響。

此前,黨媒雖然對美國對敘利亞的攻擊行動、目標和結果做了報導,可都沒有將這次攻擊行動與正在進行的美中峰會掛鉤。

4月6日,在川習會晚宴同時,美軍戰斧導彈空襲了敘利亞。雖然外界對此舉有諸多解讀,但是輿論普遍認為,從發動攻擊的時間點來看,顯然與川普施壓中共出手解決朝核問題關聯很大。

此前,川普在川習會前夕曾公開表態希望中共向朝鮮施壓,否則美方將單獨採取軍事行動。

《日本經濟新聞》解讀,川普在川習會時突然空襲敘利亞,這是暗示在朝鮮問題上,美國同樣會採取強硬態度。

《日經》報導稱,中方原本樂觀認為,剛上臺的川普政府,並不會立即採取軍事活動,但川普對敘國發動攻擊,讓原本期望透過經濟領域合作來進行博弈的中方,彷彿被潑了冷水。

報導認為,川普雖然滿足習近平尋求穩定中美關係的期待,但背後的軍事行動也暗示,一旦超越美國底線時,美國就會採取軍事行動,這原則同樣適用在朝鮮問題上。

在川習會談結束當天,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指出,在朝鮮核問題上,兩國元首同意加強合作,「說服」北韓放棄核計劃。

韓聯社引述韓國政府消息人士的話報導,中共外交部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將於4月10日訪問韓國,磋商應對朝鮮核威脅的方案。

不過,已決意發展核武自保的朝鮮政權顯然不是輕易「說動」的,北京是否會有實質行動向朝鮮施壓,各方還在觀察。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