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導彈襲擊敘利亞 專家:與習訪美無關

【新唐人2017年04月07日訊】美東時間週四晚,美國總統川普批准美軍對敘利亞發動導彈襲擊,作為對阿薩德政權使用化學武器屠殺平民的警告。對此,國際社會反響強烈。同時,川普在習近平訪美期間對敘利亞動手,也引起了外界的各種猜測。來看報導。

美東時間週四晚,位於地中海的兩艘美軍驅逐艦發射了59顆戰斧式巡航導彈,對敘利亞阿薩德政權控制下的謝拉特空軍基地發動突然襲擊。作為阿薩德政權以化學武器攻擊平民導致至少70人死亡的警告。

「一處在中部地區的空軍基地,今天黎明遭美軍空襲。」

襲擊後的數據顯示,敘利亞政府軍士兵至少7死9傷,謝拉特空軍基地幾乎被完全摧毀,約20架戰鬥機被炸掉,其它一些軍事設施也有損毀。

「週二,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發動化學武器攻擊,對無辜的平民,使用了致命的神經毒劑。連漂亮的小嬰兒都被野蠻殺戮。神的孩子從不該承受如此恐怖。今晚我下令軍隊,對一處敘利亞空軍基地實施打擊,那裡發起的化學武器攻擊。」

美軍的行動得到了盟友、部分敘利亞反政府武裝和敘利亞難民的支持。國際社會普遍認為,阿薩德使用化學武器攻擊平民,是戰爭罪行為。並且,美軍在行動前,通知了其他國家或機構。

「美國提前通知了歐盟,講到這是有限襲擊,意圖是避免更多化學武器暴行。歐盟主席容克和全體委員會全力支持這一行動。」

「加拿大全力支持美國的軍事行動,抑制阿薩德政權發動類似襲擊的能力。」

「日本政府支持美國決定,並強烈反對化學武器的散播和使用。」

敘利亞阿薩德政權和俄羅斯政府則對此十分惱火,週五,三方代表在聯合國會議上展開駁火。

敘利亞政府稱美軍行動是「侵略行為」。

「敘利亞公開強烈譴責美國侵略行為,擔憂美國能否履行聯合國安理會維護和平的準則。」

「我們要求美國立即停止侵略行為,回到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政治議程,回到一起打擊恐怖主義。」

面對指責,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妮基·海莉強硬回擊。

「我們這樣做完全合理,美國昨晚用了很適度的措施,我們有準備做更多回應,但我們希望這不必要。」

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美軍一直按兵不動,這是首次對敘利亞採取行動,這讓俄國很不滿。週五,一艘俄國戰艦還駛過了昨晚發射導彈的美軍驅逐艦附近,引起輿論關注。美國國家利益中心國防研究主任卡扎尼斯道出了俄羅斯背書敘利亞的原因。

「俄羅斯很不高興,我們要清楚,敘利亞關係俄國核心利益,他們在敘利亞有海軍基地,與敘利亞政府有長期關係。」

有的川普選民擔心,川普襲擊敘利亞,違背了不介入敘利亞內戰的承諾,但哈德遜研究所軍事專家理查德·韋茨認為並非如此。

「我不認為川普改變了,不介入敘利亞戰爭的立場,從長遠來看。因為這次只是有限(一次性)的襲擊。」

此外,川普導彈襲擊敘利亞,正好在習近平訪美期間,外界猜測,川普的行動是在為與習的朝鮮談判做鋪墊。但卡扎尼斯表示。

「我根本不認為這是給習近平的信號,敘利亞與朝鮮問題完全不同。我也不認為這是不尊重習近平,我想川普要有足夠時間做決定,因為將美軍移動到相應位置也要時間,這是最佳時機。」

專家們並一致認為,美軍的行動會讓敘利亞阿薩德政權有所收斂。而這59顆導彈相對龐大的美國國防預算來說,代價似乎並不高。

「(這些導彈)可能價值約1億美元。」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