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三次試探習近平?晚宴笑稱「啥也沒得到」

【新唐人2017年04月07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正式會晤。在習近平4月6日抵達美國開始,美方已開始對習數次試探,當晚美軍空襲敘利亞更是其中一個重頭戲。川普在晚宴上笑稱:「目前啥也沒得到」,在調侃之餘也似有心理施壓意味。

6日下午,習近平抵達佛州。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機場迎接習近平後,就敘利亞問題發表看法,順便就中美關係發表了三分鐘的聲明,特別強調了五點:

第一,美國確實意識到中國給美國利益帶來的挑戰;第二,美國寄望中共發揮對朝影響力,阻止朝鮮發展核武;第三,美國會繼續履行盟邦承諾;第四,中美合作都要以美國工人福祉為先,確保經貿關係的公平性和互惠性;第五,不會迴避網絡襲擊、人權、宗教自由等問題。

相比在北京時的公開表態,蒂勒森這番聲明言語上更為直接,算是7日川習前向中共表明美方立場的一種預熱。

川習會前的數日,川普政府已就此次會晤的重點議題多次放風。比如,川普在推特中特別提到中美貿易的不公平,並下令調查美國貿易逆差;在英媒宣稱如果中共不出手,美方將單獨解決朝核問題。同時白宮官員也多次表態敦促北京發揮對朝影響力。

種種跡象表明,中美貿易和朝核問題將是此次川習會的兩大焦點問題。蒂勒森6日發表的五點聲明,也再次印證了這一點。

美國國務院發展亞洲事務官員蘇珊•桑頓日前表示,此次會晤最為重要的議題是來自朝鮮的威脅。「我們所期待的,是中國對朝鮮施壓,這是我們的絕對的優先。」此前,川普在3日接受《金融時報》採訪表態「單獨解決朝鮮問題時」也曾表示:「要把貿易作為(對華談判的)槓桿。」

因此,在貿易和朝核這兩大焦點中,後者更將是重中之重。

6日當晚,川普親自告知習近平,美軍對敘利亞的軍事打擊。這明顯是在向中方示威,暗示川普單方面軍事解決朝鮮「不只是說說而已」。美方對中共出人意料的軍事試探,更說明7日的會晤中,朝核將是川普最希望重點解決的問題。

法新社引述官員報導,川普在海湖莊園親自告知習近平,他已下令對敘利亞發動軍事攻勢。俱樂部臨時成為「敏感情報隔離設施」(Sensitive Compartmented Information Facility,SCIF),供白宮和軍事官員關注這次行動。

美聯社報導,川普與習近平6日晚餐後不久,美國便宣佈以飛彈密集攻擊敘利亞一處空軍基地,以懲罰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ssad)在長期內戰中對平民使用化學武器攻擊。川普還專門召開了記者會,就美軍軍事打擊敘利亞做出解釋。

報導稱,川普告訴同行記者,他認為大陸在設法嚇阻朝鮮核武野心上,會「想要加大力道」。他表示,美國與大陸的「差勁」貿易協議,與平壤的挑釁行為有關。他說,這2個議題「真的有關連」。

此前,川普政府多次表態,希望中共拿出決心和行動,解決朝核問題。白宮負責安全的高層人士,在日前的中美首腦會談事前發佈會上表示,首先要通過對華施壓來解決朝核問題。「朝鮮對外貿易的90%以上依賴於中國」,「雖然一些人對此有異議,但中國(對朝)經濟施壓的牌分明沒有變少。」

負責使用核武器和導彈防禦體系的美國戰略司令官約翰•海頓,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表示,「朝鮮的核武器和導彈問題如果不和中國聯繫在一起,就找不到任何解決方法。」

與軍事打擊敘利亞這種軍事試探相比,川普在6日晚宴上的一句話,更能反映他的個人特色。

晚宴開始前,川普致辭:「非常榮幸習近平夫婦到訪美國。我們(剛才)討論了很長時間,但目前為止我啥也沒得到,絕對啥也沒得到(現場笑聲)。」

這句話從現場看,似乎有調侃意味,但是按照川普講話風格,這可能就是他的心裡話。而且,這種調侃也有一種為次日的會談心理施壓的意味。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