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聞自由指數仍不合格 向梁特追數

【新唐人2017年04月06日訊】香港記者協會星期四發表2016新聞自由指數,雖然數字略為回升,但仍處於不合格的低水平。有專家分析評分略升與梁振英宣布不連任引起的效應有關。記協呼籲候任特首林鄭月娥遵守其競選時簽署《新聞自由約章》的承諾。

記協委託港大民調在今年1至2月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在連跌2年後略為回升,公眾評分有48分,較2015年微升0.6分;新聞從業員評分有39.4分,微升1.2分。記協強調,雖然指數略升,但仍處於不合格的低水平,情況令人擔憂。

香港記協主席岑倚蘭:「我覺得很難令人放心,這個數字。因為無論是公眾或是業界方面,我們得到的分數全部處於50以下的不合格水平,如果我們再詳細看調查顯示,其實新聞界有百份之七十二的受訪行家認為,香港整體的新聞自由較過去一年出現倒退。」

負責進行調查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表示,目前新聞自由指數的所謂的止跌回升,也僅是與去年的47.5相比,他形成容此情況是後梁特效應。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同時平時我們做的很多民情的指數,我們都發現一個情況,就是梁振英宣佈不再連任、不再不尋求連任後,很多民意數據慢慢顯示『大家好像舒服了。』」

記協前主席麥燕庭表示要向已簽署《新聞自由約章》的梁振英追討承諾,批評在其任內新聞自由指數一直處於不合格狀態。記協呼籲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遵守簽署的《新聞自由約章》,盡快落實《資訊自由法》和《檔案法》,讓公眾的知情權得到保障。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