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特首選舉遭操控?廉署抓人 建制指控

【新唐人2017年04月06日訊】香港廉政公署4月3號拘捕72名人士,懷疑他們在去年立法會選舉資訊科技功能界別,涉嫌作出「種票」舞弊行為。而就在此前一天,特首參選人葉劉淑儀競選辦總新聞主任彭仕敦(Mark Pinkstone),也公開揭露中聯辦對特首選舉操控。雖然中共操控香港特首選舉的消息並不讓外界意外,不過這是首次有建制派陣營人士公開指控,殺傷力遠超民主派的批評。

根據香港媒體報導,廉政公署早前接獲投訴,指有人涉嫌在去年的立法會資訊科技功能界別選舉中,作出違反《選舉條例》的舞弊行為,因此從上週二起廉政公署展開為期3天、代號「雪豹」的行動。

據報導,這次拘捕的72人中,68人屬於新登記選民,另外4人為中間人。被捕人士身份包括學生、文員、司機及家庭主婦等,大部分人在去年9月4號立法會選舉中投票,並收取數百至一千元報酬。

這是廉政公署公佈的針對種票的一次最大規模執法行動。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選舉委員會成員呂秉權表示,特首選舉是香港自己的內部事務,奉行廉潔、公平、公開原則,這些種票情況,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絕不允許的。

香港選舉委員會成員呂秉權:「我們更加關心就是誰去做這些種票的行為,究竟它是不是個別的情況,還是有系統的去做種票的行為?哪怕是選委會也好,直選的也好,如果有一些人為了想操控選舉而做出一些系統性種票行為的話,這種人背後有沒有一些比較大的政治勢力的支持,這個反而是我們更擔心的。種票的情況這幾年來都沒有停過,更加讓人懷疑背後究竟有沒有系統的勢力。」

就在4月2號,曾擔任特首參選人葉劉淑儀競選辦總新聞主任的彭仕敦(Mark Pinkstone),發表文章批評中聯辦操控特首選舉,違反《基本法》第22條,即中央駐港機構不得干預香港事務。

他形容,整個選舉是一場鬧劇。去年年中,中共已經欽點時任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接替特首梁振英,隨後中聯辦接手操控選舉。

彭仕敦還引述報導指,江派常委張德江2月在深圳會見李嘉誠父子、要求他們轉投林鄭月娥;又說幾乎每個選舉前的週末,北京官員、中聯辦及選委都會在深圳會面,討論選舉進展。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家傑:「中聯辦在這一次特首選舉當中,是明目張膽的違反了《基本法》22條,來干預特首選舉,其中包括在深圳紫荊山莊,中央的官員來召見香港選委,叫他們要支持林鄭月娥。還有香港有不少的選委每一天都接到中聯辦的電話,要他們必須支持林鄭月娥。所以這一次中聯辦的干預,比起前兩屆的特首選舉,都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是很赤裸的進行,我覺得是對一國兩制很大的不尊重。」

不過,葉劉淑儀不評論彭仕敦的相關指控是否屬實,只表示事前不知情,文章內容並非由她提供,並否認選舉是一場鬧劇。

呂秉權:「0534雖然這樣講,(彭仕敦)他都是在建制陣營服務的人,0546證明這種操控的情況,不光是外界的人或是泛民看不過眼,甚至連建制陣營也看不過眼,一些建制陣營(的人)自己也成為操控的犧牲品,只要你不是受到『祝福』的話,就會分分鐘成為被犧牲的對象。0658反映建制的人也揣摩不了上面的上意是怎麼樣。」

呂秉權表示,小圈子選舉已經沒有公信力了,中聯辦再這麼厲害的操控,更加讓外界看見這種干預選舉的醜惡。

呂秉權:「但是背後的干預,我會懷疑香港的執法單位,香港特區政府,有沒有勇氣跟權限去調查,尤其是如果干預來自西環或是北京的話。」

雖然目前香港特首選舉已經塵埃落定,但呂秉權認為,中聯辦的操控,使得當選人的權威性和公信力,都受到很大打擊。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