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財新傳媒主編談「習川會」傳信息

4月6日至7日,習近平將在佛州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舉行會晤,對於這場世界頗為關注的會面,有習陣營背景的大陸財新網於5日在重要位置,刊發了財新傳媒總編輯胡舒立撰寫的《舉世關注首次「習特會」(習川會)》一文,該文最先登載在3日出版的《財新週刊》上。文章傳遞了如下信息:

一、「習特會」是國際關係重大事件,「將對全球、特別是西太平洋地區的政治、經濟、軍事格局產生重大影響。」

二、確保穩定良好的中美關係,是雙方的需要,因為這「有助於中美雙方實現各自的戰略」。從中國方面看,經濟增速放緩,金融風險及相伴隨的社會衝突有所顯露,需要妥善應對;開好中共十九大,則是今年頭等政治任務;外交上則是確保「一帶一路」倡議順利實施。

三、與四年前習近平與歐巴馬的加州莊園會晤相比,此次「習特會」面臨的局面更嚴峻且複雜,挑戰既急迫亦根本。

目前,中共面臨的是美國特朗普(川普)上臺後的強硬姿態。他不僅與臺灣地區領導人通電話,而且就匯率問題和貿易問題頻頻批評中國。另外,加州莊園會晤涉及的經濟、朝鮮、網路安全、亞太領土爭端以及兩軍如何在亞太地區行動等話題,近年來非但沒有緩和,反而有所加劇。朝核問題便是典型。

四、雖然分歧、問題仍存在,但中美關係「仍有望柳暗花明」。習近平在不久前會見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時表示「中美兩國完全可以成為很好的合作夥伴」。只要雙方堅持這一點,中美關係就會繼續發展。具體到朝核和南海問題上,中美「彼此的協調」尤為重要。如果雙方達不到良性互動甚至漸行漸遠,那既不利於中國重視的「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又可能使中美兩國陷入「修昔底德陷阱」。

五、中美關係走向何方不僅取決於美方,也取決於中方。中方會在貿易問題上有所讓步。對於特朗普政府的強硬貿易表態,中方在強調中國市場對美國經濟重要性的同時,也「應擴大開放,適應國際經濟體系的新情況」。

文章以汽車關稅為例,稱中國汽車出口到美國基本上沒有關稅,中國汽車公司允許進入美國並可在任何地方建廠。而美國車賣到中國則必須支付25%的關稅。美國汽車公司在中國組建合資企業還有多種政策要求。在中國是新興經濟體之時,這些規則可能正當合理,但如今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類似規則就需要做出一定調整。這對中國推動國內改革也是有益的。

從胡舒立的文章中,我們大概可以瞭解到習近平參加雙邊首腦會晤時的基本態度、可能妥協的方面和希冀與美國發展良好關係的迫切性。誠如文中所言,保持中美雙方關係平穩發展,除了對亞太局勢有著重要的意義外,對於以重點解決國內諸多問題及確保中共十九大順利召開的習近平而言,同樣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而對於這一點,習近平或許會向特朗普當面強調。

而要想獲得美方理解甚至支持,對於奉行美國優先的特朗普,習近平極有可能在朝核、南海和貿易問題上有所妥協。比如在朝核問題上與美國合作,或者默許美國單獨對朝採取經濟制裁或軍事行動等。在南海問題上,則保持目前的平穩狀態,避免雙方發生軍事衝突。而在爭議頗多的貿易問題上,中國則會改變一些規則,給予美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同等的待遇。

筆者認為,如果習近平帶著這些準備好了的答案赴會,尤其是在朝核、貿易問題上滿足了美方的某些要求,中美貿易關係在短時間內應該不會發生大的對抗。但如果雙方在上述關鍵問題上無法達成接近的看法,或者美方提出更多的要求和採取更為強硬的態度,那麼對雙方,尤其是迫切解決國內問題的習近平而言,是極為不利的。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