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成陰霾污染重災區 韓民眾忍無可忍起訴北京

【新唐人2017年04月06日訊】近來,韓國首爾等多地區受陰霾所苦,該國一些民眾把矛頭指向中國。4月5日,有韓國民眾向當地法院提出訴訟,指控中國陰霾飄向首爾,以及首爾政府無能,令該國民眾健康及精神受影響。要求北京和首爾政府分別賠償300萬韓元(約合2664美元)。

韓聯社5日報導,韓國環保組織「綠色韓國基金」主席崔律和律師安庚載,起訴北京和首爾政府,要求賠償空氣污染對他們造成的精神傷害。

另有5名韓國民眾,也以崔律和安庚載兩人為代表參加了訴訟,要求北京和首爾政府分別賠償300萬韓元(約合2664美元)。

報導指,韓國近年正面對日益惡化的空氣污染問題,原因是來自中國的陰霾和韓國本身的問題,導致原本蔚藍的天空變成一片灰霾,韓國民眾因此出現各種呼吸問題及免疫系統疾病。

安庚載在起訴書中指,空氣污染問題令他4日確診患上哮喘。

起訴書中指,「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中國有責任把污染物控制在可接受的水平」,但中共當局卻一直忽視這一責任,而首爾政府則對空氣污染問題束手無策,故希望能藉今次訴訟確定污染物的來源。

近幾年,韓國空氣質量每況愈下,污染顆粒物被認為主要來自中國西部沙漠地區,此外也有本土霧霾。

韓國《中央日報》5日刊文稱,為應對空氣污染,韓國環境部決定從當日開始,在首爾、仁川、京畿三大地區,實施公共機構車輛單雙號限行制度。

3月底,包括韓聯社、韓國KBS廣播電臺在內的多家韓媒曾報導,由北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美國加州大學和加拿大哥倫比亞大學等組成的國際研究組,所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全球因PM2.5患病而非自然死亡的人數達345萬人,其中12%的PM2.5是由其他地區飄來。

報導稱,研究認為,受到中國飄來的陰霾影響,韓國和日本兩個國家過早死亡人數達3.09萬人。

近年來,中國各地頻頻遭受嚴重的陰霾攻擊,多個城市PM2.5濃度數次「爆表」。

1月5日,俄羅斯電視臺播出「中國陰霾嗆人,每小時致180多人死」的節目,引述《經濟學人》公佈的統計數據稱,在中國因陰霾每天死亡的人數約為4,300左右。

此前,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在調查報告中說,重度霧霾之下,接觸大氣污染程度越深,患肺癌的風險越大。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新增癌症病例近430萬,居全球之首。

陰霾對人體的呼吸系統損傷也很大,特別是導致肺癌的發病率上升。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因PM2.5暴露導致的過早死亡約有80萬人,被列為世界第13大致死原因。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