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朱鎔基賞識被江澤民打擊 雄安新區神秘策劃人浮出

【新唐人2017年04月06日訊】中共最新成立的「河北雄安新區」近幾天成了大陸新聞的焦點。與此同時,參與策劃此項目幕後策劃人、中共政協原副主席徐匡迪也引起輿論的關注。有消息披露,徐匡迪曾深受前中共總理朱鎔基賞識,但受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打壓,被調離江的老巢上海。

中共國務院近日印發通知,設立河北雄安新區,這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新區。該區規劃範圍包括雄縣、容城、安新三縣及周邊部分的區域。初期規劃面積100公裡,中期發展區面積約200平方公里,遠期控制區面積約2000平方公里。由於新區設立在即,雄縣、容城、安新3縣掀起搶房潮,房價瞬間暴增10倍。

與此同時,參與該事件的幕後策劃人物也浮出台面。在中共官媒央視4月1日的報導中,中共政協原副主席徐匡迪,也出現在中共高層視察河北白洋澱等地的畫面中。

2月23日,習近平專程到河北省安新縣進行實地考察,召開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座談會時,徐匡迪亦有陪同。

在當時央視播報的畫面中,徐匡迪跟隨習近平在野外考察,並在一旁不時地交流。報導稱,徐匡迪現在是雄安新區智庫領導。

這一消息,令徐匡迪再次引發外界關注。

年已80歲的徐匡迪,曾擔任上海市市長、中共工程院院長、中共政協副主席等職務,是中國第一位「院士」市長。

1989年,時任上海工業大學常務副校長的徐匡迪,被上海市長朱鎔基任命為上海教衛辦副主任兼高教局局長。此後歷任上海市計委主任、副市長、市委副書記等職;1995年起任上海市長。2001年,任中國工程院黨組書記,次年任院長;2003年任中共第十屆政協副主席;

2014年任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組長,該委員會一直奔波於京津冀三地調研。

徐匡迪受壓離開上海

港媒曾報導,深受朱鎔基賞識的徐匡迪,仕途被外界一致看好,卻在2001年底被突然調職。次年3月,徐匡迪對媒體透露,離開上海並非本願,而是上面下令。

眾所周知,上海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老巢。早年江澤民、黃菊與陳良宇被稱為上海幫的「鐵三角」,而「上海幫」以貪腐為主,因此容不下徐匡迪。

據《上海幫末日悍將——陳良宇傳奇》一書披露,從1992年到2001年12月,陳良宇當了近10年的市委副書記,他十分著急自己熬不上市長或市委書記。為此,不惜與黃菊聯手,誣陷時任上海市市長徐匡迪。

而徐匡迪對好大喜功,不管老百姓死活的黃菊和陳良宇非常不滿。

當時,黃菊和陳良宇號稱要在20年內把上海建成金融、工商、港口、高科技等12大國際中心,這種想法得到了江澤民等人支持。于是兩人不擇手段的大興土木,將浦西的市中心老百姓硬性遷到浦東。

對此,徐匡迪持反對意見,同時,徐匡迪對黃菊和陳良宇等人的腐敗作風也大為不滿。2001年9月,徐匡迪在上海市委常委生活會上批評黃菊,並提出市委委員自律廉政等三點建議。

書中說,徐匡迪的直言,使得黃菊和陳良宇視徐匡迪為眼中釘。因此他們指使人整理徐匡迪的黑材料,說徐以專家自居,堅持個人意見凌駕於集體之上;甚至污蔑徐匡迪有個人政治野心,要當副總理等等,于是江澤民下令換掉了徐匡迪。

2001年11月下旬,未等徐匡迪上海市市長任滿,就接到了中央的調令,到中國工程院擔任黨組書記,而陳良宇也如願當上了上海市代市長。不過,在2007年中共「十七大」之前,黃菊和陳良宇相繼出事,一個死亡、一個坐牢,「上海幫」衰落,「鐵三角」徹底散夥。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